站内检索: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推进新时代党的伟大事业注入不竭动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郑思哲 青 组    发布时间:2022-05-19 09:14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党员教育工作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按照党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开展党员教育,突出思想政治建设,聚焦凝心聚力铸魂,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锻造了一支听党号令素质优良的党员队伍,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提供了坚强保证。

  突出首要政治任务 用党的创新理论立根铸魂

  我省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学习教育中心内容,作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首课、主课、必修课,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巩固主题教育15条具体措施,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六项专题行动”为主要载体,以7次专题研讨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要路径持续抓好任务落实。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学习党史机制,活用红色资源这一生动“教科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下去、活起来。制定《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实施规范》,聚焦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分地区、分领域、分专题宣传我省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激励党员踔厉奋发、担当实干。

  强化制度保障 党员教育实现新突破

  深入推进党员教育工作体系化建设。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组建省级课题研究组,以全省党员为基本对象,研究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党员分布特点、群体特征,梳理总结开展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措施,形成“党员分类教育培训体系”研究成果。制定《青海省党员日常教育实施规范》《青海省党员党课教育实施规范》《青海省特殊时期党员教育实施规范》《青海省党员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实施规范》等党员教育规范化文件,完善《党员教育省级“高原先锋师资库”管理办法》《党员教育基地“六有”建设标准》等制度文件,为党员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有序推进党员教育信息化平台一体化建设。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统筹“青海党建”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1237129手机信息以及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平台功能,建设贯通上下、联通左右、打通内外的一体化教育平台,形成了以“青海党建”为品牌的党员教育系列平台。同时,推动平台与青海日报融媒体中心、人民网青海频道以及兄弟省份党建信息平台的协调联动,探索实施“党员教育信息化建设”工程,争取中组部、国家发改委对我省民族地区党员教育信息化建设政策支持,在“青海党建”信息平台基础上,探索开发集功能应用、学习教育、日常管理、党员服务、信息发布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化平台,为党员教育乃至数字化党建发展提供支撑。

  丰富教育内容 培训方式展现新变化

  深入实施“党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党员进党校集中轮训”“农牧民党员冬春训”等集中培训工程项目,统筹全省党员集中培训任务,按照省级示范、市州重点、县区普遍、基层党委兜底的形式,开展大规模党员集中培训。编制《党支部书记和党员教育培训大纲》,指导集中培训“按纲施教”。

  在基层党组织书记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等主题培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三江源”生态保护、守护“中华水塔”等专题设置轮训内容,并融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等内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当好施工队长”为主题的集中轮训,省委书记讲授第一课,示范基层党组织将“书记讲党课”作为集中轮训“必修课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学党史、践使命”为主题的集中轮训。此外,我省还发挥网络学习平台优势,利用“学习强国”、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及各地学习平台开展培训。在集中培训教学课堂设置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探索利用网络直播视频方式在线授课,组织各级党校及党员培训机构利用讲授式、案例式、研讨式方法授课,推行观摩式、体验式方法培训,不断创新培训形式。

  持续深化“党课开讲啦”活动。建立党组织书记常态化讲党课制度,搭建党课“月月讲”平台,利用“青海党建”平台、各级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平台等媒介开展立体化党课展播,11部优秀党课在“共产党员网”展播。建立省级精品党课资源库,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开展“发现榜样”活动,积极选树宣传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深入挖掘典型事迹,统筹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资源,广泛宣传报道榜样事迹。组织党员开展“讲好榜样故事”“榜样讲党课”等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积极学习榜样、争当榜样。

  整合教育资源 持续推进培训阵地建设

  十九大以来,我省持续推进培训阵地建设。成立青海社区干部学院、青海省农村干部学院、玉树州基层干部学院等三所省级基层党员干部学院,开展“一县一基地、一县一特色”党员教育基地建设,以共享共用的理念,布局全省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建设。目前,全省共建成4个省外培训基地、4个省级示范基地、8个市州重点培训基地、43个区县重点基地、101个“党支部组织生活共享阵地”和306个乡镇教学点,形成了省外有基地、省级有示范、市州有重点、区县有主体、乡镇有落点的内外互补、上下贯通的党员教育基地集群。

  分层次开展党员教育“高原先锋师资库”建设工作,出台师资库管理办法,实行师资选聘进入和退出机制,推动优秀师资向一线下沉、向基层倾斜。建立由百名优秀党课师资、百名先进典型事迹库、百堂精品教学课程、百篇优秀党课讲稿、百部优秀党课课件、百部优秀“微党课”、百个共享党课阵地“七个一百”等组成的党课载体体系。建成了拥有12.3万余部课件的省级教学资源库,自制电教片300余部,藏语等少数民族语言教材形成一定规模,微电影《尕布龙》等获得广泛好评,编辑汉藏双语版《农牧民党员教育读本》,藏语版培训教材——《如何当好村党支部书记》和《党员的义务和权利》,深受广大农牧民党员的欢迎。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