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
“桥”见畅通西宁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予琴    发布时间:2022-05-19 09:22    编辑:何继红

通海桥。资料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园树立交桥是西宁最高最大的一座立交桥,起点接植物园隧道,东至南山隧道,南至西塔高速,北至同仁路高架。东西主线桥全长1.29公里,南北长0.7公里,立交桥高度29米。

  西宁市启动过街天桥加装电梯及人行过街设施建设以来,共计安装电梯180部,市辖四区内27处人行过街天桥加装直升电梯53部。

  为方便市民通行及打造城市的河流景观,西宁市委市政府在湟水河、南川河、北川河建造了一座座人行桥,既方便了市民出行,又美化了环境。

  拔地而起的五层五路立交

  从香格里拉城市花园二期3号楼10楼望去,园树立交桥纵横交错,桥上车辆川流不息。住在这层楼的白老先生不想出去的时候,就站在窗前看立交桥上的车来车往。

  “刚开始是在报纸上看见这里要修立交桥的消息,起初工地上机器的声音有些吵,但又很想知道完工后会是什么模样。”这是白老先生当时的感受。

  此后,白老先生每天去窗户边观察立交桥的建设情况,希望桥早点修完。两年时间,白老先生看着园树立交桥初具雏形,再到最后建成有十层楼高的五层五路立交。

  2015年,针对交通拥堵问题,西宁市委市政府制定了“畅通西宁”三年攻坚计划。作为“畅通西宁”重点建设项目,园树立交桥2016年4月开工建设,2018年年底建成通车,是西宁历史上最高最大的一座立交桥,缓解了凤凰山路与同仁路、西塔快速路间的交通压力。

  除了园树立交桥外,西宁还有柴达木路立交桥、昆仑十字立交桥、朝阳立交桥、多巴南山互通立交桥,一座座立交桥的建成投运,意味着西宁进入立体化交通时代。

  27处人行过街天桥

  加装直升电梯53部

  你有仔细观察过吗?西宁市的大部分过街天桥都装有电梯!

  90后的莫小祺在力盟商业街工作。公交车坐到现代妇产医院,乘电梯上过街天桥,走到桥的另一头再乘电梯下去,这是她每日的过街路线。“有电梯肯定选择乘电梯上下,不仅方便,还能通过透明玻璃看到外面的风景。”莫小祺说。

  出租车司机马师傅说,他曾拉载过几名外地乘客,他们对西宁过街天桥有电梯这件事很吃惊,不停地说“你们真幸福”。马师傅回答道:“我们的政府确确实实在为百姓办实事。”

  五四商业桥两端的电梯几乎每时每刻都在运行。短短十分钟,电梯就上下运行了16次,每次至少有8人至9人搭乘。而这座人行天桥只是西宁过街天桥中的一座。

  过街设施电梯安装是西宁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据西宁市城乡建设局统计,西宁市启动过街天桥加装电梯及人行过街设施建设以来,共计安装电梯180部。从2018年西宁首部过街天桥直升梯在长江路天桥投入使用,到现在市辖四区内27处人行过街天桥加装直升电梯53部,透明玻璃的电梯在便利市民通行的同时也增加了观赏性。

  修到心坎上的人行桥

  拿出风筝,娴熟地将风筝线套在骨架上,乘着阵阵风儿,风筝轻巧地被拉了起来,在湟水河上方越飞越高……

  居住在青海日报社家属院的韩勇,喜欢天气好的时候在湟水河上的人行桥上放风筝。这座人行桥位于湟水河长江路桥与廊桥之间,北接滨河北路三合小区,南接滨河南路省委家属院。桥长106米,宽为5米。整体造型简单流畅,桥面宽阔、干净,走在桥上,周边景观一览无余。

  “以前,湟水河两岸的人们要过河可得绕好大一圈,现在河上的人行桥不止这一座,廊桥旁边还有几座人行桥,有的接通五一路的早市,太方便了。”谈起对这座桥的记忆,韩勇感慨地说。

  每日在河边绿道上锻炼的李老先生和韩勇有着同样的感受。李老先生用“日新月异”形容西宁这几年的变化,尤其是桥。“湟水河上这几座桥修到我们心坎上了,虽然没有名字,但它们是我们心里的便民桥。”李老先生说。

  为了方便河两岸居民的通行及打造城市的河流景观,西宁市委市政府在湟水河、南川河、北川河上建了多座人行桥。这些人行桥不仅造型各异,夜晚还会亮起不同颜色的彩灯,已成为西宁市的亮点和景观。站在桥上,看到的是河岸美景,心里感受到的则是西宁这座高原城市近些年的飞速发展。

  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河与桥相伴而生。如果说河流是城市文明的起源,那桥梁就是城市发展的见证。立交桥、高架桥、过街天桥、人行桥……一座座桥见证着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发展,让市民领略城市的繁荣,体验路网建设的日益完善。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