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喜迎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旗帜引领 笃信前行
——写在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开幕之际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雷欣钰    发布时间:2022-05-21 09:07    编辑:马燕燕

  江源平

   1

  十年风雷激荡,铸就世纪伟业。

  当历史的指针指向2021,矢志复兴的中华民族,行进到了关键一程的关键节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清洁能源基地建设、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等亮点纷呈,呈现出经济发展有活力,政治建设有高度,文化繁荣有品格的良好局面。

  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使“两个确立”进一步深入人心,转化为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提供根本保证。

  四海升腾,这边风景多锦绣;九州激荡,乘势而上开山河。我们身后是波澜壮阔的历史,我们面前是喷薄而出的曙光!

   2

  万山磅礴看主峰,大海航行看灯塔。

  我们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在全国两会期间到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看望青海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两次踏上青海高原考察,并对青海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每一次审议、每一次考察,都给予了青海厚爱重托。

  2016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提出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扎扎实实推进民族地区发展的重大要求。2016年8月22日至2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青海视察,精准把脉青海发展大势,提出扎扎实实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扎扎实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扎扎实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要求,亲手擘画了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美好蓝图。

  “十四五”开局之年,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参加审议,对青海提出了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理想信念的重大要求,鼓舞我们把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部署落到实处,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书写新时代青海新篇章。

  同年6月7日至9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踏上青海高原,看企业、访社区、进农村、考察自然保护区,并发表重要讲话,嘱咐青海的同志正确认识和把握青海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擘画了青海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奋进蓝图,对推动高质量发展、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崇德作出重大要求,鼓舞我们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

  从牧民人家到自然保护区,从社区农村到企业工厂,习近平总书记看民生、看发展、看生态,无不体现着大国领袖的念兹在兹,无不体现着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青海人民锐意进取、劈波斩浪,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起点上。

  3

  灯塔照耀,青海沿着光的方向砥砺前行。

  我们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2017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的“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提出“四个转变”,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从人口小省向民族团结进步大省转变,从研究地方发展战略向融入国家战略转变,从农牧民单一的种植、养殖、生态看护向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循环转变;

  2018年省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我们坚持生态保护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2020年全省两会,全力推进统筹“五个示范省”建设、强化“四种经济形态”引领,走深走实以绿色低碳为特点的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和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1年全省两会,审议通过了《青海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审议通过《中共青海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决定》,研究《中共青海省委关于加快把青藏高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行动方案》,吹响了在“十四五”时期和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青海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的号角。

  5月23日,中央关注、全省关心的青海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即将召开,这是全省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全省各族人民期待已久的一次盛会。

  以时间节点为坐标,方可环环相扣、节节取胜,击鼓催征稳驭舟;以历史方位谋伟业,才能高屋建瓴、势如破竹,不畏浮云遮望眼。稳健清晰的脉络,一脉相承,与时俱进,是青海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紧紧跟随,是青海党员干部对人民群众的初心不忘,是青海在历史进程中的勇往直前。

  站上新的发展起点,彰显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青海的明天更加值得期待。

   4

  深耕细作走东西,不待扬鞭自奋蹄。

  做到“两个维护”,就要在实际行动上见真章、求实效。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

  2月25日至3月11日,全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省委党校举行。此次研讨班是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再学习再领悟再落实,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深化认识中提高认识,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让我更加坚定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我坚信只有坚定不移跟党走,才能把准方向,最终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西宁市湟中区共和镇苏尔吉村党支部书记苏生成表示,作为村党支部书记,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大家将苏尔吉村打造成村美民富产业旺的新农村。

  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特合土乡党委副书记王婷认为,回溯百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勇于进行自我革命便是长盛不衰的制胜法宝。作为一名青年党员,一名基层党建工作者,虽渺小但不平凡,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上,将不变的初心化作灯芯,去点亮基层之田野,实现乡村之振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梦想。

  ……

  经历时间沉淀,才能看清历史的坐标;站在高山之巅,更能领略河流地奔腾。

  我们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开拓创新、担当实干,在逐梦的路上稳步前行。

  5

  江河万里总思源。青海各项事业发展取得全方位历史性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离不开领袖思想的掌舵领航,离不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保障。

  我们紧扣“国之大者”“省之大要”,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牢记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认真落实能耗“双控”和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要求,启动零碳产业园区绿电工程,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在全国领先;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是全国首批、排在首位、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一步一个脚印,遵循自然生态规律和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让“地球第三极”的清水长流,冰川永在,生物多样性永存。

  我们坚持把大部分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持续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就业目标超过预期、居民收入增速高于经济增速、教育发展质量稳步提升、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新提升。

  我们制定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实施办法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规范完善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常态化开展经济“体检”,审计监督效能不断提升……以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持续推进从严治党要求向基层延伸,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

  我们凝聚一切智慧,团结一切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一步一个脚印把奋斗目标、美好蓝图、治青方略变为现实,坚持新发展理念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6

  欲知大道,必先学史。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我们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省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起来,把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下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在中央第十指导组有力指导下,我们结合实际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全省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有序推进,广大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学思践悟,各族群众积极响应、广泛参与,学党史学出了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新气象,悟思想悟出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真理光芒,办实事办出了热爱党、歌颂党、听党话、跟党走的强大凝聚力,开新局开出了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担当,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扎实成效。

  总结运用好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和经验,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坚持理论武装、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守正创新、坚持以上率下、坚持学以致用,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

  我们还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推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走深走实走心,以增强“四个意识”的自觉、坚定“四个自信”的主动、做到“两个维护”的忠诚,始终拥戴核心、紧跟核心、捍卫核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下步调一致向前进。

  7

  茫茫九派流中国,纵横当有凌云笔。

  今日江源大地,处处传颂着“江源儿女心向党”的激昂旋律。

  五年来,青海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最根本的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五年来新青海建设启示我们,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的绝对忠诚,转化为热爱青海、建设青海、奉献青海的生动实践,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如磐信念敲响岁月的洪钟,以昂扬姿态拨动时代的琴弦,我们一定能奏响更加雄浑壮阔的历史交响曲。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