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刊·我来自基层】碳纤维,西宁的骄傲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魏慧敏    发布时间:2022-05-23 11:15    编辑:王海莲
  

党代表、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聚合车间主任常维平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这是西宁的骄傲!”

  “2021年9月8日,中复神鹰西宁万吨碳纤维项目在西宁正式投产,标志着中国拥有了第一个年产万吨级碳纤维生产基地。”说起我国在这一领域的里程碑事件,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聚合车间主任常维平满脸笑容。

  碳纤维是重要的战略性新材料,被誉为21世纪的“黑色黄金”,比重不到钢的1/4,强度却是钢的7倍至10倍。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体育器材等方面,具有重量轻、强度高、耐腐蚀等特性,是国家安全、武器装备亟需的关键战略物资,也是新兴产业发展亟需的重要支撑。

  2019年3月,中复神鹰碳纤维西宁有限公司正式成立,隶属于世界500强央企中国建材集团、国内碳纤维行业龙头企业——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中复神鹰为何会选中西宁?

  “地处西北的西宁在营商环境、招商引资方面具有不少优惠政策,在电价、能源、土地等多个方面的要素成本也具有一定优势。”常维平道出了其中的缘由。经过两年多的紧张建设,公司一期1.1万吨项目已于2021年9月8日投产,项目建成即投产、投产即达标,并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盈利;二期1.4万吨项目也已于2021年10月启动建设,预计今年年底陆续建成投产。

  “碳纤维国内需求极为紧迫,说‘一丝难求’毫不过分。”常维平表示,今后将致力于把神鹰西宁打造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碳纤维生产基地,引领国家碳纤维产业由千吨向万吨跨越,极大程度提高国家高性能碳纤维的自主保障能力。同时,将碳纤维运用到新能源产业,通过新能源生产的“绿电”再反哺到各环节的生产,形成良好的清洁能源“绿色循环”,助力青海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为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