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刊·会外连线】卯寨,荒山变“福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庆玲    发布时间:2022-05-25 08:57    编辑:易 娜

李连和(左)与省党代会代表、海东市第一中学党总支部副书记、教师周全中(右)讨论报告。受访者本人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今天的青海,经过各族群众共同奋斗,同步实现了全面小康,正信心满怀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5月23日,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当报告中这句话结束时,现场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第一次参加党代会的海东市乐都区高庙镇新庄村党支部书记、高庙镇卯寨景区党总支部书记李连和听到这句话时,更是难以抑制心中的激动和自豪,重重在本子上写下了“共同富裕”四个字。

  在现场掌声不止,而在同一时刻,新庄村会议室里也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全程收看党代会开幕盛况直播的新庄村村委会主任李积全,心中的澎湃不亚于在青海会议中心现场的李连和,他也将这句话记在了自己随身携带的党务工作手册上。

  民亦劳止,汔可小康。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在加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起点上,建设人民幸福的现代化新青海,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牧区。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就业创业服务”“扩大非农产业就业数量,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培育提升特色劳务品牌,规范设置、调整优化生态管理岗位,发展乡村富民产业”……李连和最关注的就是关于利农强农惠农的消息。

  就业是民生之本,会议结束后,李连和的本子上写满了关于促进就业、增长收入等“一线消息”。走出会议室,他第一时间打通了李积全的电话。

  “老李,你听见了吧,大会报告中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发展乡村旅游前景可期!既能壮大村集体经济,也能让大家伙在家门口就业、提高收入,政策这么好,方向这么清晰,以后的发展肯定会越来越好。”

  听了李连和的这席话,李积全脑海里不禁回想起卯寨景区刚开始建设时的情形。

  卯寨,地处乐都区高庙镇后山一条狭长的干旱沟壑内,因古代官道驿站而得名“卯寨”。卯寨景区共有3个村:新庄村、扎门村、老庄村,整个景区规划面积2.43平方公里。

  2018年3月,卯寨景区党总支部成立,在党总支部的带领下,景区大力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在景区内陆续建成了乡村旅游民宿宾馆和商业餐饮一条街、养殖场、设施观光采摘园、红色文化广场、乡村振兴讲堂、登山游步道等项目,卯寨成为了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项目多需要的工人也多,景区就近安排村里人在景区合适的岗位就业,妇女安排在花海拔草,老人安排打扫卫生,对一些残疾人特殊照顾,给他们安排合适的岗位……村里只要能干活的都被安排在景区务工。

  一年下来,村民有工资有分红有福利,生活逐渐富裕起来,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脚下路变宽了、身上衣光鲜了、桌上吃食丰盛了、自来水进户了、房屋里面亮堂了、村里有了免费的老人食堂……

  昔日山沟古寨,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今朝旅游胜地,老百姓吃上“旅游饭”。通过全力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目前当地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6年的8500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16390元,辐射带动周边村贫困户脱贫44户130人。

  “老李,报告里说,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八大行动’……因地制宜发展农畜产品加工、旅游、康养等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传统村落、民居和历史文化名村名镇保护,传承发展优秀乡土文化。当前咱们的发展思路还有些窄,我回去后,我们再好好研究一下‘蓝图’。”

  “行,李书记,这两天你在会上多听多看,我也跟村里其他党员、干部商量一下,咱们一定要把好方向带着村民们共同富裕。这会儿村里的老人食堂也开饭了,我去给来吃饭的老人们也讲讲今天的党代会报告内容。”

  挂断电话,李连和急忙追上了其他党代表的身影,他知道在这些人里有许多像他一样来自基层,他们身上带着过去的发展经验和未来的发展思路,李连和已经迫不及待想去和他们交流学习。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