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特别报道·党建引领促发展】
“难心事”变成“暖心事”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倪晓颖 徐志涛    发布时间:2022-05-26 08:52    编辑:孔令磊

虎台社区工作人员在核对辖区群众信息。摄影:倪晓颖 徐志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初夏,走在西宁街头,空气清新,花树绿植掩映点缀,“城在绿中坐,人在花中游”的景象随处可见。

  “每天早饭后,沿着河岸绿道边欣赏风景边锻炼身体,心情很舒畅。”家住海晏路30号阳光华府小区的居民李江凡指着眼前水清岸净的湟水河说,“最好的季节是七八月份,那时湟水河两岸就像一幅美丽的图画。”

  社区党组织整合党建资源和党员力量,成立小区党支部,动员在职党员和社区党员主动亮身份,当好小区信息员、监督员、咨询员、服务员,形成“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联动体系,以小区党建来引领小区治理,满足社区居民服务需求,让一件件居民的“难心事”变成了“暖心事”。

  “小区成立了党支部,我们有了主心骨,给居民办了很多实事。”家住西川南路1号馨宁小区的党员王锡兵说,环境卫生整治、安全隐患治理、垃圾分类投放、困难群众帮扶等,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却让小区变得越来越和谐温馨。

  小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虎台街道共有161个小区楼院,成立了35个小区党支部,有居民的地方就有党的坚强堡垒。哪里有党旗,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虎台街道党委书记韩永刚说。

  在新西社区的爱老幸福食堂,老人们正围坐在一起一边吃饭一边聊天。76岁的刘亮亮耳聪目明、精神矍铄,他在爱老幸福食堂就餐已有2个年头。话语间老人家笑得合不拢嘴,“刚开始有人担心饭菜不好吃,现在吃的人越来越多。有荤有素,既好吃也方便。80岁以上老人政府每月还给补助60元嘞。”

  社区对老年人的关爱不止如此。政府购买养老服务,加快适老化改造,社区建设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上门代办服务……如今,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里运动健身、健康监测、幸福食堂、图书阅览等一应俱全。

  近年来,虎台街道党工委以增进民生福祉为目标,汇聚服务民生力量,打造服务民生品牌,提升服务民生质效,延伸服务民生触角,努力做深做细做实党建服务民生文章。

  在虎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可供群众阅览各类书籍的图书室,有老年人排练舞蹈的活动室,还有未成年人成长驿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面推行标准化建设,统一标识、统一外观、统一挂牌、统一制度。社区工作人员以统一的仪表、统一的办事规范,高标准开展各项服务。“我们像对待家人一样对待群众。”社区工作人员马娟说。

  定期听民“声”,已成为冷湖路社区每月必做的事。社区推行“4+N”联席会议制度,畅通“倾听民意”渠道,大家的事大家议、大家的事大家定、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

  “小区垃圾分类宣传不到位,垃圾桶排放也不合理。”“物业经费使用情况没有公示,居民有异议。”“沿街饭馆营业时间过晚,油烟噪音影响居民休息”……小区居民代表提出问题,社区负责人、物业公司经理、小区党支部书记都会一一记录,并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民生结着民心、民心连着党心。我们对群众感情到底真不真、为群众办事究竟实不实,群众心里最清楚。”冷湖路社区党委书记刘毅深有感触。

  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召开,让青海人民共同收获了过去五年青海取得重大成就的喜悦,也为青海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未来,街道将竭尽全力办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小事”,让百姓得到更多实惠,切实感受到党的温暖。“中国共产党青海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更加坚定了青海各族人民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信心。我们街道也将积极创新构建街长、网格长、楼栋长、业主委员会等协同联动体系,探索小区城管、小区警察、小区医生等精细化为民服务载体,努力把小区楼院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的幸福家园。”虎台街道党工委书记韩永刚眼中满是憧憬。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