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要闻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本网原创 | 一线宣讲 | 聚焦党代会 | 党代会精神在基层 | 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坚定不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系列评论之六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02 08:40:55
编辑: 何继红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构建社会治理新格局,着力强化国家安全战略要地功能,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2021年6月视察青海时,反复强调:“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公共安全应急响应体系,及时排除各类风险隐患,确保国家安全和人民安居乐业。”“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谆谆嘱托,为我们牢固树立青海安、国家安的大局意识,更好地统筹发展和安全指明了前进方向。

  五年来,我们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达到新水平。深入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青海、平安青海建设迈上新台阶。推进社会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探索实践社会治理新经验。加强和创新城乡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村规民约等基层治理新机制,城市治理更精细、农村治理更精美、牧区治理更精进,社会文明整体实现新进步。青川甘交界地区平安与振兴工程成效明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重大成果。坚决守牢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底线。今天的青海,社会和谐稳定,百姓生活安宁,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事实证明,良好的社会治理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前提和保障,安居乐业是各族群众的共同心愿。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为发展厚植根基,也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提供保障。

  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青海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特别是生态安全、国土安全、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扛起维护生态安全、国土安全、资源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完善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坚定不移做“中华水塔”守护人,守护一江清水向东流,实现水安全有效保障、水生态明显改善。以产业“四地”建设为重点,持续推进绿色发展、能源转型实现新突破,不断增强青海在资源能源领域服务保障国家战略需要的能力,使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安全战略要地作用更加彰显。同时进一步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巩固青海稳疆固藏的战略地位,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着力推进社会治理创新,促进专项治理和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把矛盾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完善公共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预防控制机制,有效保障公共安全,使各族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一笔一画写正义,一举一动保平安,一点一滴促和谐。平安是百姓福祉,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前提。我们要秉持“大治理”“大平安”理念,织牢安全网、提升安全感,坚定不移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让高原的每一寸土地都充满平安祥和,让平安青海的底色越擦越亮。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