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坚定不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青海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2-06-04 09:16    编辑:王海莲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坚定不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强调“要坚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广泛凝聚人民精神力量,为现代化新青海建设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不竭精神动力。”这一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推动文化创造、实现文化自强的目标追求,对于青海更好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更好满足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意义重大。

  文化建设的内容不仅仅在于文化设施、载体和活动开展,更重要的是人的教化和道德培养,最终支撑国家治理。我们要站在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高度来看待文化建设在国家发展和治理中的重要作用,真正让文化成为推动国家和民族发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我们要站在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的高度,响应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时代召唤,更好感悟“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深刻内涵,为以文化人、以文聚力、以文兴业,让文化之光照亮现代化新青海建设之路,夯实文化根基、丰富文化底蕴。

  社会主义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要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始终让文化滋育青海的生命力、催生青海的凝聚力、激发青海的创造力、培植青海的竞争力、彰显青海的影响力,不懈淬炼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的政治品格,不断凝聚青海各族人民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

  越是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价值观念多元多样,越要在千帆竞发中立主导、在百舸争流中立主流。我们要高举思想旗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引导各族群众深刻感悟真理力量、实践力量和人格力量。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持续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力、浸润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提高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为全省上下担当新使命、建功新时代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