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青海日报评论员    发布时间:2022-06-04 09:16    编辑:王海莲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同时强调,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

  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的重大要求和重要指示批示,总结五年来全省工作成就和经验基础上做出的科学论断,我们必须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和科学内涵,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指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以产业“四大”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高质量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我们必须认识到,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只有大力提高发展质量,才能解决好以更加平衡更加充分的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为了更好地把握国内大循环对青海提出的新任务、带来的新机遇,扬长避短,主动作为,融入和服务扩大内需战略,深度融入国内供应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效对接国内市场需求,瞄准“双循环”格局下国家之所需、青海之所能,加强盐湖资源开发、新能源等领域国家规划重大项目,打牢发展基础。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为了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全面落实“四地”建设专项行动方案,把青海的特色产业、特有资源禀赋更好转化为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主攻方向,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生态经济和数字经济。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为了进一步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全面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部署,完善全省“两核一轴一高地”总体布局,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发展新机制,推动优势互补、协同共进。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深入推进兰西城市群建设,统筹城乡融合发展,逐步缩小城乡发展差距。强化科技创新战略支撑,深化产学研联合,聚焦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和民生需求,培育壮大科技创新主体,不断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锐始者必图其终,成功者先计于始。推动高质量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都必须长期坚持的总要求,我们要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让发展质量和效益越来越好,更多发展成果惠及全省各族人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