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青海:高质量发展之路展现广阔前景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菲菲    发布时间:2022-06-04 11:12    编辑:王海莲

  开栏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青海工作,心系各族人民、情注高原大地,2016年、2021年两次亲临青海视察、两次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青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青海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历史性新成就新进展。

  今起,青海日报全媒体开设《牢记嘱托实干笃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专栏,以图文、音视频等多种形式,分主题推出系列报道,全景展现全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广大群众砥砺前行,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青海篇章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原标题:【牢记嘱托 实干笃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发展之路展现广阔前景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凝心聚力,踔厉奋发,青海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

  2021年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青海的生态安全地位、国土安全地位、资源能源安全地位显得更加重要。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结合实际、扬长避短,走出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时至今日,重阅答卷。这张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奋进蓝图,已经显现出明显成效。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扎实推进,创新驱动不断强化,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奔跑,民生和环境持续改善,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

  一张蓝图绘到底,在新形势发展下,青海省将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深化改革开放,深入实施“一优两高”发展战略,着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着力构建以产业“四地”为主体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

  引领高质量发展新理念,绘制发展“全景图”

  打开青海省高质量发展的“全景图”,我们会发现绿色是建设青海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底色”,产业“四地”则为引领高质量经济转型发展的“实景”。

  时间的年轮,记录着发展的足迹。这些年,青海坚持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绿色低碳转型步伐加快,发展基础更加稳固,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经济实力逐步增强,居民收入逐年提高。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特色新兴产业稳步发展。“放管服”、国资国企、财政金融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成果丰硕。

  我省锂电新能源企业。省工信厅供图

  今天的青海,转型发展导向更加鲜明,高质量发展之路展现出广阔前景。海南、海西两个可再生能源基地双双跃上千万千瓦级台阶,青豫直流工程启动送电,清洁能源装机占比全国领先;三大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占比超过60%;锂电产业集群发展,全国三分之一的锂电池产自西宁……

  五年来,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迈上又一个千亿元台阶,2021年达3346.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五年年均增长5.5%。全省累计培育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04户,完成一般性工业投资1857亿元,实现利润705亿元,上缴税收572亿元。工业整体实力和产业集中度显著提升,工业驱动发展作用持续增强。

  积极打造循环经济发展新优势,构建形成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锂电、光伏制造、有色金属及深加工、钢铁、煤化工、油气化工、特色轻工循环经济产业链,2017-2020年工业循环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5.7%,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六成以上。

  围绕“强创新、去产能、上技改、降成本、防风险”重点任务,持续深化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省累计培育4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研发费用占销售收入比重超3%。

  为实现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变,今年,青海省新认定青海中信国安锂业发展有限公司、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青海华鼎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等50户企业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青藏高原经济发展增强后劲。

  从工业、农业到服务产业,立足生态禀赋、彰显生态优势,实现从粗放到集约高效转型,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相得益彰。高新技术、高原特色农牧、生态旅游、大数据等产业正在向优发展中强链补链,成为青海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青海正在走出一条具有高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推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实施盐湖产业强链、延链、补链工程,完善清洁能源全产业链,构建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机制,创建国家储能先行示范区和国家级农畜产品优势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厚植高质量发展新底色,端牢发展“绿饭碗”

  夏日里,眺望青海的“绿意”,从“三江之源”向下延伸,辽阔的草原盖上了“绿毯”,清澈的河岸披上了“绿装”,城镇的周边增添了“绿景”……绿色已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昔日绿色星火已成燎原之势,夯实高质量发展绿色本底,青海省已迈开大步。

  基于省情定位,省委省政府坚决响应“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号召,特别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提出“要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合整治水土流失,稳固提升水源涵养能力”的重大要求,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和“三个更加重要”战略地位,在积极融入和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扛起源头责任,展现干流担当。

  为充分发挥黄河青海流域重大项目在稳定经济运行、推动高质量发展中的支撑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截至目前,黄河青海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开复工重大项目1014个,总投资473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96亿元,一季度预计完成投资159亿元。

  随着青海省循环经济规模不断扩大,青海努力推动经济社会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有机融合,绿色产业体系初步构建,围绕原生资源开发利用、绿色低碳关联产业发展、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三个方面,构筑了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清洁能源发展、新型材料、绿色有机农畜产品、生态旅游、商贸物流、废旧物资再利用资源化等7条循环经济发展产业链,做优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建立产业链“链长制”。

  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现代产业体系已成为青海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2021年,青海省印发《青海省“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青海省循环型生产方式全面推行,绿色设计和清洁生产普遍推广,资源综合利用和再生资源循环利用能力明显提升,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更加健全。预计到2025年,水资源产出率达到141元/立方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6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复用水率达到94%,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7%,城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6%。

  一个个绿色项目、一组组绿色数据背后,是青海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聚焦省情定位,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坚定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责任与担当,这样的大局观和全局观体现在青海高质量建设的方方面面,让绿色增强青海高质量发展的“底气”和“底色”。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健强发展“新体格”

  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一带一路”参与度不断深化,对外开放平台和通道有效拓展,如何在构建高质量新发展格局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关乎于青海省高质量经济发展的光明前景。

  瞄准“双循环”格局下国家之所需、青海之所能。面对新形势,青海要立足省情实际,紧抓机遇、迎接挑战、勇闯新路,积极融入并促进“双循环”,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西宁、海东跨境电商综试区服务平台基本建成,对外投资已拓展到30个国家和地区。首发面向南亚的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中尼国际陆路贸易通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4月25日,260吨哈萨克斯坦亚麻籽运抵西宁双寨铁路场站,这是自2019年9月哈萨克斯坦亚麻籽获准输华以来的青海省首次进口,将对促进青海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粮油产业合作发展,缓解油料加工企业原料不足产生积极影响。

  聚创新之能,乘开放之势。五年来,全省进出口总值累计达27.4亿美元,其中出口总值16.3亿美元,进口总值11.1亿美元。处于“一带一路”重要支点的青海,主动应变、乘变而上,以国际班列和兰西城市群建设的发力,助推青海形成高效率的“双循环”重要引擎,“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必将推动青海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高质量建设。

  同时,以高品质生活建设牵引高质量发展,则是新时代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期待不断提高的客观要求。

  根据省统计局统计,2021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919元,年均增长8.4%。农村与城镇差距不断缩小,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4%,快于城镇居民2.3个百分点。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年均增长5.2%,2020年,每百户居民家庭拥有家用汽车47.1辆,移动电话261.5部,比2016年分别增长54.4%和5.8%。

  通过高质量发展建设高品质生活是一个内容丰富的实践过程,透过数据,我们看到了在“一优两高”加持下,青海人民群众生活的“硬实力”和城市文化发展的“软实力”,正在激活这座高原城市发展的新活力,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更大作为,推动各族人民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如今,交上“高质量答卷”的青海,又站在了新起点上,春潮涌动,千帆竞发,阔步迈向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