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牢记嘱托 实干笃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
盐湖产业兴 发展高质化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范程程    发布时间:2022-06-07 08:35    编辑:何继红

  ●2021年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结合青海优势和资源,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体现本地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2021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视察时指出,要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

钾肥生产厂区。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盐湖高质量发展

  面对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目标的重大机遇,保护盐湖生态环境、高效绿色开发盐湖资源、推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青海坚定的目标。

  20世纪50年代开始,青海利用盐湖资源发展盐化工业。伴随着盐湖人不断探索、锐意创新的步伐,这里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循环经济模式,建成了技术先进、产品多样、规模集约的镁锂钾盐绿色循环利用产业基地。

  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是推动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青海借势发力,目前,在盐湖产业的发展上,成果举世瞩目:青海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钾肥和纯碱生产基地。

  此外,钾资源已形成氯化钾、硫酸钾、硫酸钾镁肥、复合肥、硝酸钾、氢氧化钾等产品,其中,钾肥产能达到850万吨,实现我国钾肥自给率50%以上;硫酸钾120万吨,硝酸钾30万吨,复合肥100万吨。钠资源已形成工业氯化钠、精制氯化钠、多品种食用盐、纯碱等产品,氯化钠产能1000万吨以上,纯碱产能达到450万吨。镁资源已形成氯化镁、氢氧化镁、高纯镁砂、镁水泥、金属镁、镁合金等产品。

  面对所有的优势及成就,青海盐湖产业自信满满。

  为了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2021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全力推进盐湖产业系列化、高质化、多样化发展,全面提高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效率,着力建设现代化盐湖产业体系,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和无机盐化工产业基地,助推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

  “作为国家粮食安全的稳定器、盐湖资源开发的主力军,青海盐湖股份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决履行国企政治责任,扛起省委赋予的历史责任,努力完成重大任务。”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贠红卫说。

钾肥生产装置。

  加强顶层规划设计 助力盐湖高质量发展

  站在中国最大的盐湖——察尔汗盐湖的中心码头上举目四望,一派空明澄澈,烟波浩渺。一艘艘采盐船紧张作业,盐湖边的生产区域提速运作,各类产品源源不断外运……繁忙的盐湖人正踏着昂扬的步伐向着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迈进。

  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盐湖,以绿色发展为引领,以高科技手段为支撑,钾肥工艺技术与装备持续创新发展,让盐湖人步履坚定地走上了“绿色之路”。

  在“壮大钾”的进程中,研发了低品位固体钾矿的浸泡式溶解转化技术,创新了“固液转化、驱动开采、贫富兼采、循环回收”四步曲独特开采模式,将钾盐工业品位由8%降低至2%,打破了国际上要求氯化钾含量达17%可采资源的概念,让察尔汗盐湖近3亿吨依靠传统技术无法利用的呆滞低品位固体钾矿“起死回生”,给这里的钾肥生产注入天然的“绿色基因”。

  走好青海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任重道远。

工业生产厂区。

  2021年,青海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青海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行动方案(2021-2035年)》,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重要指示精神的同时,也擘画出了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蓝图。

  不仅如此,我省还制定了“1+4+12”的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总体思路。

  “1+4+12”总体思路具体为:构建1个世界级现代盐湖产业体系;完成“组建中国盐湖集团、设立盐湖产业发展基金、成立青海盐湖大学、建设盐湖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重点任务;实施钾盐稳保障促提升工程、锂产品扩规提质工程、镁系新材料创新突破、钠资源高效开发工程、硼资源提取强链、盐湖资源多元提取强链工程、循环经济升级示范工程、建设绿色轻金属合金产业基地工程、“智慧盐湖”数字化转型提升工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三个一”工程、重大关键技术支撑工程、全方位多层次人才培育12个重大工程。

  从规划中可以看出,以盐湖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为规划的核心,突出了资源优势、创新驱动、改革开放、生态环保,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同时,青海还将打造“盐湖+”绿色低碳循环盐湖产业生态,推动盐湖产业与轻金属合金材料、高分子材料、功能材料、新能源以及碳中和战略等紧密协同联动,培育一批产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形成资源互补、产业融合、创新引领、人才互动、技术领先的产业集群,全面构建产业规模居前、创新能力领先、绿色低碳循环、国际影响凸显的青海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盐湖景区。

  激活科技创新强引擎 赋能盐湖高质量发展

  站在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新的起点上,坚持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是盐湖产业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跨越的重要途径,科技创新推动盐湖资源开发综合利用,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为青海盐湖产业确立了更高、更远的发展目标。

  作为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重点突破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推动盐湖产业集成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提高盐湖资源综合高效利用水平,提升钾盐、锂盐、高端镁系产品生产工艺水平,加强卤水溴、碘、铷提取技术攻关,突破电池级锂盐生产技术。

  先后建立1个国家级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研究中心,1个省级企业循环经济研究开发中心,1个省级企业孵化器,1个省级盐湖资源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

  目前,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已经掌握世界上的全部钾肥生产技术,钾肥设计年产能达到500万吨。不仅如此,钾盐综合利用率由最初的27%提升至80%以上,单一选矿回收率由40%提升到65%,钾肥消耗由完全依赖进口达到自给率50%以上。

  恢弘蓝图已在辽阔的盐湖之畔铺展开来,在可预见的未来:世界领先水平的现代盐湖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战略性新材料产业成为主要支撑,带动轻金属新材料、锂电产业、光伏制造、装备制造等多个产业交互发展,盐湖特色循环经济全面提质升级,基本建成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