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黄河公司:书写阳光下的青海故事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芈峤    发布时间:2022-06-09 08:46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6年来,一切历历在目;

  6年来,斗志仍旧高昂;

  6年来,嘱托铭记于心!

  6月5日上午9时,位于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川工业园区的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西宁太阳能分公司开始了一天的生产。只见全自动无尘生产线全线运转,全员各就各位,机械手臂有序抓取,一片片硅片电池相继产出,随后发往下游……

  青海光伏产业发展从这里启航,环环紧扣的光伏产业链条,让西宁这座高原古城逐步成为了光伏产业装备基地,一座高原光伏“硅谷”正在蓄势崛起。

  有光就有方向!然而,这其中的方向和信心,来源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咛与嘱托。回首2016年8月23日下午,在青海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西宁太阳能分公司,他对青海依托日照充足、光热资源富集等优势发展清洁能源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发展光伏发电产业,要做好规划和布局,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突出规范性和有序性。

  6年来,作为青海光伏制造、发电为一体及青海清洁能源供应“主力军”,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全力以赴,让高原阳光照进产业里,照进百姓心坎里,照进青海未来里……书写出青海阳光下的新故事。

IBC电池全自动生产线。图片均由黄河公司提供

  让殷殷嘱托化为砥砺奋进的不竭动力

  6月5日上午,在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西宁太阳能分公司,全员刚到岗,IBC电池车间工程师魏蓉就来到了生产现场。6年如一日,魏蓉走在生产线旁,查看着电池生产状况,在确认生产线全部正常运行后,她在制绒工序下料口停了下来。随机抽取硅片,放入显微镜下检查绒面,确保所有生产的硅片绒面达到规定的2微米。

  每一次抽检,魏蓉都极为细致认真,不是她苛刻,而是6年前与总书记面对面,让她备受鼓舞和激励,并要求自己工作必须精益求精。

  “6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到公司视察,我将硅片双手递给总书记,那一刻自豪感油然而生,我暗下决心,这条‘阳光生产线’将是我全力以赴奋斗的方向。”魏蓉说。

  其实,总书记来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西宁太阳能分公司视察不仅激励了魏蓉也激励了所有现场的职工。

  有幸站在总书记身边合影的青年职工田骏,回想当时的场景感慨万千:“总书记的到来给企业职工,尤其是青年职工带来了很多鼓舞和激励,作为一名青年职工,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国家光伏产业发展出力流汗。”

  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西宁太阳能分公司副总经理宋志成谈起企业发展时表示:“总书记的到来是对我省光伏行业的最好认可,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肯定!从那天起,企业坚定信心,一定要在光伏产业有所突破,走在世界前端!”

  6年间,习近平总书记的每一句话早已落实为企业开拓创新,不断突破的动力。魏蓉说:“6年前,我向总书记递上的是单晶硅片,时至今日,在企业的不懈努力下,单晶电池已升级为技术更先进的N型IBC电池,量产转换效率从20%大幅提升到24.2%。”

正在工作的黄河公司IBC电池研发人员。

  让守正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5月11日,2022年德国慕尼黑国际太阳能光伏展盛大开幕。中国青海的国家电投黄河公司作为全球唯一量产双面IBC产品的光伏企业,其最新Andromeda(仙女座)系列多款IBC组件引起欧洲市场的关注。

  同期,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凭借IBC组件在耐环境老化、抗衰减等方面优异的性能,通过PQP光伏组件产品认证序列测试,再次被PVEL评选为全球“最佳表现”组件制造商,是唯一上榜两次的亚洲IBC产品制造商,刷新了亚洲IBC制造商荣登PVEL“最佳表现”榜单纪录。

  面对一次次产品的创新,一次次市场的认可,国家电投黄河公司没有停歇,没有骄傲,因为他们还要完成更多的挑战。

  “创新赋能,科技兴企,6年来,国家电投黄河公司的光伏发电装机达836.02万千瓦,比2016年增长229%,新能源系统发电量显著提升。我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也明显增强,国内首家IBC电池量产效率达到24.2%,钙钛矿/晶硅叠层电池实验室效率提升至28.08%,达到国内目前有报道的最高纪录。”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西宁太阳能分公司副总经理高鹏介绍说。

  今天,面对总书记作出的“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的重要指示。国家电投黄河公司牢记总书记嘱托,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青海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形成了多晶硅、光伏电池组件、光伏电站建设运营和组件回收的绿色循环全产业链。

  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姚小彦说:“公司在青海创造了五个世界之最: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伏产业园区、全球最大的单体光伏电站、全球最大的水光互补电站、全球最大的光伏发电实证基地、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分布式调相机群。赢得了‘世界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青海、青海光伏看黄河’的美誉。”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站在新的起点上,国家电投黄河公司信心满满,必将清洁能源发展的蓝图绘到底,创新实干的担当扛到底。

研发团队。

  让“光伏+”全产业链实现能效最大化

  2016年8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电投黄河公司西宁太阳能分公司电池生产车间,对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留下深情叮嘱与殷切希望:“青海有充足的太阳能光照资源、丰富的荒漠化土地资源,你们有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资金优势,一定要将光伏产业做好。”

  6月已经入夏,当我们走进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塔拉滩,一块块深蓝色光伏面板正在“追光逐日”,而其背景是厚厚的绿色草甸和如珍珠般散落其中的“光伏羊”群,一切都充满了生机。但是过去,这里是风吹石头跑的荒芜场景,草场退化,沙砾横飞,随之也是百姓产业发展的匮乏。

  改变的背后是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全力以赴实现产业、生态发展和百姓生活相得益彰的生动实践。国家电投黄河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在龙羊峡水光互补试验区多次试验后得出结论,通过滴灌措施,耐盐小麦在园区的植被盖度能够达到50%以上,在生长旺季能够完全覆盖地表,有效防止地表风蚀,明显改善园区景观。同时,光伏板减少地面日照辐射和子阵区风速,使连续晴天条件蒸发量降低50%以上,植被覆盖增加80%,减少荒漠化土地面积达100平方公里,实现了板上发电、板下牧羊。“光伏羊”也已成为当地产业的一个亮丽品牌。

  今天的塔拉滩创新发展的“光伏+生态治理+生态牧业”的开发模式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青海的生动实践。当然,光伏的发展不止于此,“光伏+农牧业”“光伏+旅游”“光伏+建筑”“光伏+综合智慧能源”、绿能替代、智慧场站、零碳园区等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此外,随着先后建成水光互补、百兆瓦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海南州多能互补集成示范项目、“青豫直流”特高压外送基地等里程碑式的项目,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光伏发电建设和运营水平也实现了全球领先。

  6年只是起始,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将谨记嘱托再接再厉,再攀高峰,做大做强光伏产业,促进青海在“四地”建设中精准发力,推动青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黄河公司高效IBC电池生产线,目前电池量产转换效率已达24%。

  【采访感言】发展清洁能源是青海最优选择

  立足高原特有资源禀赋,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这是国家层面对青海的定位。

  青海是中华水塔、“地球第三极”,生态环境极其脆弱,在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下,若单纯以资源开发发展经济,显然不可取。

  对于青海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如何兼顾,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为青海绘就蓝图。“青海要抓住人才、技术、资金等关键环节,发展好光伏一条龙全产业链,让清洁能源更好造福人民。”“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

  青海是黄河、长江和澜沧江的发源地,除了水能资源丰富外,这里太阳能、风能资源得天独厚。全省水能理论蕴藏量2337.46万千瓦,占全国的3.3% ,占西北地区的27.8%。青海拥有10万平方公里以上的荒漠化土地可用于光伏发电和风电场建设,光伏资源理论可开发量35亿千瓦,风能技术可开发量7555万千瓦。

  牢记嘱托,把握机遇。青海在清洁能源发展中成果斐然,去年末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90.83%,继续保持全国最高,呈现一路领跑态势。

  今天,青海加大清洁能源发点布局,加大清洁能源消纳,实现三江源地区清洁取暖。不仅如此,“光伏扶贫”成功助力百姓致富增收;“绿电+农业”为青海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建设提质增效;“光伏+治沙”实现青海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绿电+制造业”让“青海造”真正实现绿色产品绿色造……

  清洁能源不仅给了青海产业发展的启示,更让青海百姓端牢了“绿色饭碗”,并且清洁能源联动了青海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更成为了高原百姓生活的重要一部分。

  “风光天上来,电从空中走”成为了青海的独特景致,更成为青海加入“双循环”发展的最佳话语权。一条条特高压工程,将青海富集的清洁能源送往祖国千家万户,让青海“红利”惠及祖国各地。

  今天,事实再次证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发展清洁能源是青海的最优选择。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