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感恩奋进,幸福生活比蜜甜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尹耀增    发布时间:2022-06-16 08:24    编辑:童洋

俯瞰果洛藏贡麻村。图片由刚察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夏日的刚察草原,绿草如茵,牛羊成群,欢快的湟鱼奋力洄游去孕育新的生命……一派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

  2021年6月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平均海拔3300米的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沙柳河镇果洛藏贡麻村考察调研。

  一年来,果洛藏贡麻村始终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作为推动村级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通过有效发挥党员先锋作用来巩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创建成果,村民的生活质量和精神面貌越来越好;

  一年来,果洛藏贡麻村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将总书记的关怀关心铭记在心,像洄游的湟鱼一样奋勇拼搏,努力创造属于他们的幸福生活;

  一年来,果洛藏贡麻村各族干部群众深怀感恩之心,撸起袖子加油干,“酿造”着甜如蜜的幸福生活。

索南才让家干净整洁的卫生间。尹耀增 摄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牧民索南才让一辈子也忘不了2021年6月8日这个重要的日子。

  “我在家门口给总书记献上了洁白的哈达。”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情景,索南才让满脸自豪,眼里满是笑意。

  “总书记来家后,没有立即坐下,而是每个屋子都看了一遍,问现在的生活,问家庭收入。之后,总书记就是坐在这里跟大家一起拉家常。总书记对我们生产生活的关心实实在在。”索南才让指着客厅沙发,回忆当时的情景,激动不已,“我还拿出两张老照片给总书记看,总书记接过照片,看得很仔细。”

  一张照片是索南才让过去在山上的住所:两间低矮的土坯房,石头垒起的围墙高低不平,破旧简陋。另一张照片是索南才让家的草场和羊群,高压电线横亘在草场上,羊群正在觅食,膘肥体壮。

  在客厅的醒目位置,摆放着习近平总书记与索南才让一家人在一起的照片,画面温馨感人。“这是我们全家的骄傲,也是我们创造幸福生活的不竭动力。”

  2014年以前,索南才让家不仅居住简陋,生活也很拮据。家里养着很少的牛羊,为了增加收入,索南才让还给村里的养殖大户做过十几年的放牧员。2014年底,政府补贴4.7万元,索南才让自筹1.5万元,住进了现在的新居。2015年起,乘着脱贫攻坚的春风,索南才让一家开始从事牛羊养殖,发展到现在,全家有牦牛30头、羊100只。

  除了养殖外,今年一月开始索南才让又干上了生态管护员的工作,妻子是村里的保洁员,女儿女婿也都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早已不是过去的贫困户了。“去年全家的收入达到了13万元,比2020年还增加了2万元。”索南才让笑着给记者算了笔家庭账。

  回顾过去的生活,感恩现在的所有,索南才让百感交集。“总书记的亲切话语我和乡亲们永远无法忘怀,感恩党,感恩总书记,我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欢迎总书记再来藏城刚察,再来我们家。”

果洛藏贡麻村的旅游度假村。图片由刚察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担当实干 奋勇争先

  从大山深处的自建房搬进基础设施完善的新村,从单纯的放牧到抱团发展、集约经营,果洛藏贡麻村的村民们过上了多姿多彩的新生活。老人看病、孩子上学更方便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更足了。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我们倍感荣幸。总书记的亲切关怀,让我们全村干部群众充满斗志,激励着我们继续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进。”村党支部书记索南才夫旦激动地说。

  索南才夫旦是个“90后”,眼里充满自信,身上全是干劲。在他的带领下,果洛藏贡麻村的村集体经济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2021年,果洛藏贡麻村集体经济通过村集体草场出租和资产租赁收益分红等形式实现收益39.88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万元。

  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水涨船高。村党支部本着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原则,为全村群众购买房屋保险、传染病保险、乡村振兴保险,为全村18岁以上村民缴纳养老保险。“去年,仅这几项支出达27万余元,剩下的钱留作村集体发展的滚动资金。”索南才夫旦的眼光很长远。

  畜牧业是全村主导产业,村里依托优良的牧草和牲畜,新建畜棚328套。在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的同时,乡村旅游正在成为该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村庄一旁的山坡上,27间红色藏式木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这也是该村的集体产业,是他们搞生态旅游的初步尝试。

  “按照规划,我们将在27间木屋周围再建造50间星光房,依托‘民族村寨’项目,把生态旅游做大做强做深。”沙柳河镇镇长毛霞介绍。

举办民族团结主题活动。图片由刚察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砥砺前行 不负韶华

  这几天,索南才夫旦经常会拿出手机看看天气情况,如果是晴天,他就会很高兴;如果是阴雨天,他就会眉头紧锁。

  因为天气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民族村寨”和“现代科技种植养殖基地”两个项目的施工进度。

  6月4日,记者再次来到果洛藏贡麻村定居点,挖掘机轰鸣,工人师傅们正在紧张施工。

  “这就是我们‘民族村寨’前期项目的施工现场,主要是对42户民居进行外立面、室内外水电路、绿化等基础设施改造,争取早日竣工。剩下的153户民居只是进行外立面的升级改造。项目建成后,将会呈现出一个民族色彩浓郁的民族商业街,牧民还可以销售自制土特产。”毛霞说。

  这两项民生项目从图纸走向现实,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无微不至的亲切关怀。

  索南才夫旦依然清晰地记得总书记离别时对乡亲们说的话:“看到乡亲们过上幸福生活,我感到很欣慰。我们要继续奋斗,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时中华民族一定能够更加坚强地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大家只有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才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才能长盛不衰。”

  今年,果洛藏贡麻村还要修建一处名为“腾志”的广场,“腾志”是藏语“团结”的意思。索南才夫旦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让民族团结进步之花常开长盛。穿过村口的彩门,湛蓝的天空下,“听党话、跟党走、乡村兴、人民富”的鲜红大字格外吸人眼球,这也是全村各族干部群众共同的心声和努力的方向。

  “下一步,我们将依靠中央和省州支持农牧区发展政策,全面改善果洛藏贡麻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条件。同时,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村级综合实力和区域竞争力。积极培育村级产业发展人才和管理运营人才,确保村级各类产业实现长效运行。”索南才夫旦信心满满。

  去年,果洛藏贡麻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这和干部群众对村子良好生态环境的追求分不开。2021年,村级河湖长、林草长责任体系实现全面覆盖,村域禁塑、垃圾分类、爱国卫生等活动深入推进。

  如今的果洛藏贡麻村正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路上阔步前进,无论说起对未来的发展信心,还是村庄发展前景,铆足了劲往前走的果洛藏贡麻村人脸上都始终洋溢着自信而幸福的笑容。

  采访感言:改变看得见 幸福摸得着

  记不清是第几次到果洛藏贡麻村采访,每次都有着不一样的感觉:群众的致富门路越来越宽,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精神面貌越来越好,就连村庄的整体规划也越来越科学有序……

  从以前的无水无路无电、住房简陋到现在水电路网等各种基础设施齐全的集中安置新村……我们不得不说,改变看得见,幸福摸得着。

  从17公里外的山上搬迁到县城边上的新村,短短7年时间,全村近200户牧民彻底告别了过去艰苦的生活。

  因为离县城近,见到的人、遇到的事也多了,眼界也就宽了,致富的门路也多了。在耳濡目染中,村里大部分年轻人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转变,做小生意的人越来越多,不再像以前那样只是单纯以放牧为生了。

  “民族村寨”“帐篷营地”等一系列已经开工或即将开工的建设项目,预示着今后的果洛藏贡麻村将迎来更大的发展。同时,也为村里有追求和想法的年轻人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除了积极发展产业,增加致富渠道外,果洛藏贡麻村还特别注重将民族团结工作与平安乡村建设、“星级化”支部创建、“雪亮工程”推进等内容深度结合。

  2021年,果洛藏贡麻村完成设立综治中心1处,接入雪亮工程视频监控9个,数字乡村实现村域全覆盖;细化村规民约6章、27条,制定反向测评分值表44条,通过设立“红黑榜”等举措,创新乡村管理模式。

  2022年1月18日,果洛藏贡麻村被认定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这一荣誉的获得,不仅为沙柳河镇增添了一项新荣誉,也为各村(社区)有效治理提供了样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村子注重发展壮大基层党组织这个强力引擎,发挥村党支部+党员+网格员+“两代表一委员”+乡贤村望+村民调解委员会的作用,统筹整合资源,成立志愿者协会,久而久之,互帮互助,团结友爱的种子便种在了每一位村民心中。

  踔厉奋发勇担当,笃行不怠开新局。我们坚信,果洛藏贡麻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