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要闻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本网原创 | 一线宣讲 | 聚焦党代会 | 党代会精神在基层 | 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西宁:奏响西北要冲河湟谷地发展最强音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20 09:28:00
编辑: 包拓业

①从西宁市南山公园远眺,蓝天下整座城市郁郁葱葱。 本版图片①②③由黎晓刚摄 ④由湟中区委宣传部提供

②舞动西宁。

③西宁园博园在甘河工业园区和多巴新城之间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④莲湖花风光。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你期待中的西宁是什么样子的?是绿水青山的高原古城?是流光溢彩的现代都市?是幸福洋溢的西北要冲?是丰盈富足的河湟谷地?

  今日之西宁,为你所有的梦想而奋斗;明日之西宁,将满足你的愿望与期待。

  听,这是西宁奏响的西北要冲、河湟谷地的时代发展最强音——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工作重大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深化改革开放,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省委推进“一优两高”、建设“五个示范省”部署,以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引领高质量发展,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

  品:幸福音弦民生合奏

  幸福大西宁因何与众不同?

  “因为民生福祉不断增进,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共同富裕取得明显进展;因为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因为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趋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更加优质均衡;因为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高。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公平正义进一步彰显,平安建设有力有效,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从“吃饭难”到“吃好饭”,西宁市742个爱老幸福食堂和日间照料中心、农村老年之家惠及34.4万各族群众,用饭菜的温度传递着民生温度。2021年,西宁市建成77个中央厨房、爱老幸福食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农村老年之家,新增10个托育服务机构,给予“一老一小”更多温暖实在的关爱。今年,西宁全力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计划新建57个爱老幸福食堂、农村老年之家,新增2000张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探索建立托幼服务一体化新模式,努力提供更高质量的托幼为老服务。

  2021年,西宁市改造老旧小区住房3.6万余套,多层住宅加装电梯100部。推行住宅物业星级服务标准,物业信访投诉持续下降。家住西宁市城中区南关街社区人民街9号院27年的王淑蓉对于小区的改造也是赞不绝口:“以前小区环境不好,也有一些安全隐患。以前是钢窗,保温效果不怎么好。经过改造后,又漂亮又亮堂!感觉温度至少提高了四五摄氏度!”

  从老旧小区到“幸福社区”,西宁正在用城市更新的速度传递民生的温度。西宁,因地制宜推动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城中村改造,打造高品质“15分钟幸福生活圈”,建设完整居住社区。加快市政公用设施智能化升级,深入实施便民畅通工程,建设全域海绵示范城市,加强城市设计和规划管控……把好山好水好风光融入城市,西宁正在美美与共的努力中,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让人民群众享受高品质生活!

  作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西宁,正在用不断增进的民生福祉努力打造高原城市高品质生活的标杆——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赏:美丽音符生态乐章

  美丽大西宁怎样建?

  “美在生态环境质量位居省会城市前列,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山川绿、天空蓝、河湖清成为常态;美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建成全省碳达峰碳中和先行区;美在建成高原美丽城市示范市,高原‘绿谷’‘洁净’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美在文化魅力充分彰显,城市品质不断提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一城山水、百园千姿’的公园城市塑造成型,生态城市、美丽城镇、美丽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西宁四面环山,三川汇聚,黄河一级支流湟水河自西而东贯穿市区。从高空俯瞰,绿染山川、多彩街区、缤纷乡村,共同绘就一幅山川绿、天空蓝、河湖清的生态画卷。

  苦水沟,南酉山与大园山所夹沟道,为天然防洪渠道。过去,两侧密布着许多居民房屋,居民把垃圾直接倾倒在沟道内,以及严重的乱搭乱建现象,致使沟道断面逐年减小,加之湿陷性黄土层的地质结构,很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曾是城东区防汛重点地段。

  2018年国庆节,苦水沟公园作为西宁市第一座沟谷公园对市民开放,曾经让百姓“苦不堪言”的苦水沟实现华丽转身,成为环境优美的生态沟、幸福沟。如今,这里早晨是热闹非凡的早市,充满人间烟火;白天,景观别致、步道蜿蜒,嬉戏打闹声声声入耳;傍晚,附近居民漫步其间,悠闲自得。而在不远处,同样是曾经的苦水沟,大园山文化体育公园也正在建设中,未来的苦水沟将迎来最华丽的“蝶变”。

  苦水沟的变化,成为西宁生态建设的缩影。西宁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超说:“未来,西宁市致力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要坚持生态优先,要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国之大者’的政治责任,围绕建设美丽大西宁,积极落实‘减污降碳’要求;要紧盯‘天蓝地绿水清无废’全要素美丽目标,力促蓝天保卫战体现新成色、碧水保卫战实现新突破、净土保卫战开创新局面、无废城市试点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在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中争当排头兵;要坚持绿色低碳,深化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和‘两山’实践基地创建,推动生态补偿工作,真正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听:现代律动发展旋律

  何为现代大西宁?

  “建成青藏高原乃至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中心、创新中心、金融中心、物流商贸中心,城市集聚力、承载力和辐射力明显提升。‘四地’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四种经济形态’发展壮大,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城市能级显著提升,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新型智慧城市基本建成,兰西城市群、大西宁都市圈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成果巩固深化,城市管理更加科学精细智能。”

  现代大西宁,给人的是满满惊喜。

  “经济实力明显提升,产业转型步伐加快,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今年一季度,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2%,对全省贡献率达62.9%,拉动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6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94.4%,开复工建设丽豪20万吨多晶硅、阿特斯10GW单晶硅棒、高景二期15GW等49个项目,开复工率61.2%,全市工业投资同比增长70.7%,为重点产业延链补链、稳定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西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市国资委副主任韩战峰说,当前,我省聚力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加快建设产业“四地”,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在全市经济不断向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感恩奋进、拼搏赶超强大气场的“双重”助力下,西宁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在日益夯实、在持续增强。

  韩战峰说:“今后,聚力发展生态经济、循环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引领结构优化,促进转型升级是西宁产业发展围绕的中心。西宁将加快生态经济创新融合发展,打造高原绿色超净产业体系;加快循环经济集约高效发展,构建高原特色产业循环经济生态链,打造产业融通大循环经济体系。同时,深化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培育壮大数字服务新业态;依法规范发展平台经济,推动青藏高原特色资源和名优产品创品牌、走出去、增效益。”

  2021年的高景直拉单晶硅棒项目从开工到试产仅用93天时间,创造了“高景速度”,也展现了现代西宁的发展旋律。今年,“丽豪速度”“神鹰奇迹”正在续写佳话。坚持绿色发展,紧紧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立足特有资源禀赋,西宁正努力走出一条生态友好、绿色低碳、特色鲜明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并一路奏响凯歌。

  

用实干担当书写西宁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上,西宁市全力开启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新征程。开好头、起好步,仅一年时间我们就可以欣喜地看见这座高原古城正在悄然发生的变化。这种变化,使西宁的发展速度更快了、环境更好了,各族人民的凝聚力更强了、幸福感更足了。而这些变化的背后,是西宁市大力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是西宁广大干部群众实干担当的彰显。在西宁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始终有一面旗帜指引着方向、鼓舞着士气、凝聚着力量。这面旗帜,就是鲜红的党旗。

  在城中区,我们几乎随处可见“红色物业”等党建品牌效应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微综合体”建设持续推进,以“五治融合”“四方联动”为核心,深化“三库联动”工作机制,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城市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我们清晰地看到,线上招聘成为群众就业的新形式,“智汇城中”人才服务平台打通服务人才“最后一公里”。通过“1+N”(1个专家+N个本土培养人才)连线培养模式培养挖掘的一批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本土人才,正在助力西宁市的高质量发展……

  打铁必须自身硬。奋进新征程,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提供坚强保证。要把准党的政治建设“脉搏”,全面抓好政治任务落实落细;要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堡垒”,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要建强专业干部队伍“基石”,全面强化推动发展服务保障;深耕人才引用育留“沃土”,全面激发创新创造活力动力。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面对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新挑战,西宁市4800余个基层党组织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坐标;12万余名党员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让党旗在古城高高飘扬,用汗水浇灌收获。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是疫情防控一线铮铮回响的入党誓词,是为民办实事中躬身前行的身影,是生态建设上一丝不苟的态度,是经济建设中砥砺前行的步伐……西宁广大党员干部正在把“想为”“敢为”及“善为”变为“真作为”的主旋律,不断汇聚实干笃行、务实担当的正能量,奋力推动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的美好蓝图逐渐变为现实。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一抹“党旗红”永远是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最坚强的保证。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