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要闻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本网原创 | 一线宣讲 | 聚焦党代会 | 党代会精神在基层 | 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基层】
塔拉滩上热潮涌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2-06-21 08:15:14
编辑: 何继红

海南州重点项目施工建设现场涌起干劲十足的别样“热潮”。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6月中旬,记者驱车前往位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塔拉滩上的光伏园区。在这里看到,迎风伫立的树木展示着园区越变越好的生态环境;两旁入驻企业的厂房以及它们所建设的“波光粼粼”的光伏板鳞次栉比排列着,体现着海南清洁能源产业的实力;如珍珠般散落的羊儿在铺天盖地的光伏板间游弋觅食,展现着板上发电、板下养羊的“牧光互补”这一发展方式所取得的喜人成效。

  跟随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公司总经理雷东亮,我们走进了今年由集团负责建设的海南基地共和县100万千瓦牧光储二期20万千瓦建设项目的施工现场,机器在耳畔轰鸣作响,工人们顶着炎炎烈日,驾驶着打桩机刨坑填桩,园区内来来往往的车辆川流不息,勾勒出一派紧张而又井然有序建设的火热场景。

  雷东亮说,此项目是青海省的重点项目,从6月10日起全面启动,项目总共分64个子方阵,光伏阵列采用30°倾角,方阵前后排间距为11.5米,总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现在工人们正在开展的是PHC桩的打桩工作,等预制桩基础起来以后,就可以为以后在上面架设光伏板做准备了,计划10月底之前完成现场施工。项目建成后,将并入国家电网进行发电。

  “你现在看到的就是工人们正在建设的20号光伏子阵的一个样板区,后期我们会根据这个样板来进行光伏板的排列。‘牧光储’一体化项目的意义在于对原来地貌的草皮不会进行破坏,牧民可以继续在这里放牧。工程建设不仅促进了海南州当地经济的发展,也是对国家‘3060’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落实。”雷东亮说。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建设现代化新青海,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主动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增动力,以产业“四地”建设为重点,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高质量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青海清洁能源发展优势明显,生态固碳增汇潜力巨大,有责任、有基础、有能力为国家“双碳”目标作出贡献。

  雷东亮深有感触地说:“省党代会为我们企业今后发展指明了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扎根青海高原,深耕清洁能源领域,将青海的条件和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发展光伏、风电、储能等新型低碳清洁能源作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当好清洁能源开发应用的主力军,提供更高质量的能源供给,为青海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作出应有贡献,让青海清洁能源这块‘金字招牌’更加闪亮耀眼。同时,我们企业更要承担社会责任,为全省能源结构转型和降碳减排贡献力量。”

  近年来,海南州把清洁能源产业作为拉动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引擎。经过多年发展,海南州创建的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已成为集光伏、光热、风电、装备制造、电力基础设施智能化运维为一体的全球最大的集中连片、统一开发综合示范园区,并初步形成了风、光、水、地热、储能“五位一体”清洁能源发展新格局。目前,海南州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2664万千瓦,占全省装机容量的69%,新能源装机容量已突破“两个千万千瓦”,已经成为全省打造清洁能源示范省的主力基地。世界首条100%输送清洁能源±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建成投运,85万千瓦水光互补发电项目成为世界单体规模最大电站,5万千瓦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百兆瓦国家级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均已落户园区。

  这些数据成果无不体现海南州深入贯彻落实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也诉说着海南州为我省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所作的努力与贡献以及取得的成效。

  记者还了解到,除国家能源集团的建设项目之外,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青海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等新能源相关企业也加快生产进度,确保青海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在内的多处风电光伏新能源项目建设开足马力推进。

  海南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海南州能源局局长张振飞说,今后海南州将进一步把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充分利用“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风能、水能、太阳能、地热能等资源互补组合优势,积极推进水、光、风、储多能互补项目建设,为青海构建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清洁能源体系,打造“绿电特区”,助推中国能源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