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6-28 23:15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包拓业 党成恩 报道) 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期间来到察尔汗盐湖,指出盐湖资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也是全国的战略性资源,务必处理好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区内相关产业流程、技术、工艺创新,努力做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让盐湖这一宝贵资源永续造福人民。

  6年来,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部署,不断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敢啃“硬骨头”,勇蹚“深水区”,凝心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和加快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建设。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不仅事关国运民生,关乎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更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作为“粮食的粮食”,钾肥在农作物生长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据了解,盐湖股份公司自建厂以来累计生产6000多万吨钾肥,为国家节约外汇250多亿美元,增产粮食4亿多吨。做出如此贡献的前提是盐湖人用一甲子时间,开创了大面积深水盐田晒矿、光卤石水采船、低品位钾矿固转液等关键技术,熟练掌握了“反浮选冷结晶、冷结晶正浮选、冷分解正浮选、兑卤—冷结晶、热熔结晶”五套钾肥生产工艺,建立了钾产品门类最为齐全的工业体系,还始终将产能做到稳居世界第四和全国最大。

  截至目前,盐湖股份公司通过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构建起了青海绿色生态产业链及我国盐湖资源高效开发产业链网和盐化工体系架构,打造出钾、镁、钠、锂、硼、氯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产业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察尔汗盐湖拥有全国居首的氯化锂储量,盐湖股份公司将进一步完善高镁锂比卤水提锂技术工艺,提高碳酸锂生产工艺水平,扩大碳酸锂生产规模,提高锂资源综合利用率。同时,发展锂储能材料,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动力电池产业链。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