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要闻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本网原创 | 一线宣讲 | 聚焦党代会 | 党代会精神在基层 | 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基层】小小鸡毛菜 种出好钱景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7-05 07:55:57
编辑: 何继红

鸡毛菜喜获丰收。图片由西宁市湟中区蔬菜技术服务中心提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6月30日,走在西宁市湟中区李家山镇新添堡村的村道上,放眼望去,二十余座蔬菜大棚矗立在田间。

  走进一座蔬菜大棚,嫩绿的鸡毛菜生机勃勃、绿意盎然,几名村民在采摘鸡毛菜。采摘、剔除黄叶、整齐码放……蔡金兰是李家山镇河湾村村民,家里有老人和孩子,不便去城里打工,就到新添堡村的大棚里务工。

  对于采摘鸡毛菜的农活,蔡金兰很拿手,一个小时就能收两箱半鸡毛菜。“一天能挣300块钱,家里的活也能干完,孩子也能照顾得上。”蔡金兰说。

  文绍泽是新添堡村鸡毛菜种植大户,曾在北京种植鸡毛菜,经常往青海市场销售鸡毛菜,很有种植经验。5年前,文绍泽四处考察,发现西宁早晚温差大,很适合种植鸡毛菜,便与湟中区西香季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签订合同种植鸡毛菜。合作社解决了当地及周边村庄闲余劳动力80余人,带动农户40余户,让周边的村民有了就近务工的机会。

  看着大棚内长势喜人的鸡毛菜,文绍泽说:“今年扩大了种植规模,依托西宁天然的气候条件,种植的鸡毛菜二十多天就能收获,鸡毛菜的亩产量能达到两千斤,一个大棚一年能种植六茬鸡毛菜,有效带动了当地农户的就业和增收。”

  “我们50%左右的鸡毛菜销往西宁,其他的销售到了兰州、西安等地。”文绍泽自豪地说,以前青海市场上的鸡毛菜基本是从外地运来的,如今青海人不仅能自给自足,还能将部分鸡毛菜运往外地市场,当天采收的鸡毛菜当天就能运往兰州市场,下午采收的鸡毛菜,第二天早上就能端上西安市民的餐桌。

  鸡毛菜茎较细长,叶子比较嫩小,生长周期为30天左右,是人们特别喜欢的嫩叶蔬菜,但鸡毛菜很“娇贵”,贮存时间短,容易变老、变黄。针对这种情况,种植户采取以销量定产量,天天播种、天天收获的循环种植模式,让小小鸡毛菜种出好效益、好“钱”景。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到,要坚定不移推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发展。着力破解农牧区生态生产生活良性发展的瓶颈制约,因地制宜发展农畜产品加工、旅游、康养等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具备条件的县域发展农牧业全产业链……”西宁市湟中区乡村振兴局项目科科长周相如说,党代会报告的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只要大家咬定青山不放松,俯下身子,一步一个脚印,向着“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一步步向前走,梦想一定会实现。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