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要闻 | 图片报道 | 视频报道 | 本网原创 | 一线宣讲 | 聚焦党代会 | 党代会精神在基层 | 新使命新目标新任务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基层】
从地头到市场 西宁地产菜销售渠道一路畅通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2-07-10 08:59:04
编辑: 鲁东

7月5日,在青海惠田农业种植基地内,农户收割蔬菜。摄影:邓建青

蔬菜种植户忙得不亦乐乎。摄影:邓建青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进入7月,西宁市周边区县地产菜长势喜人,温室大棚内,收割和采摘蔬菜的种植户忙得不亦乐乎。与此同时,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为周边地区菜农提供800个自产自销蔬菜摊位,从地头到市场,西宁地产菜销售渠道一路畅通。

  7月5日清晨,位于西宁市城北区大堡子镇的青海惠田农业种植基地内,种植户张永龙夫妇与多名雇工正在忙着收割空心菜。“我有6栋大棚,六七月份是空心菜长势最好的季节,销售价格相对最好,因此种了三个大棚的空心菜,你看这一茬就剩几百公斤了,最多一周时间就全部卖完了。最近品质最好的空心菜地头出菜价格每公斤6元,略微差一点的每公斤4至5元。一个大棚的空心菜一次种植能收割5茬,一茬空心菜产量将近1500公斤。而空心菜的销路根本不愁,每天都有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地产菜销售摊位的订单,市场需要多少就收割多少,能保证蔬菜新鲜销售。”张永龙说,这几天收割了空心菜的两栋大棚,已经种上了毛芹和茼蒿,一个月后就能销售,等8月份,还要套种油麦菜。根据月份不同,哪些蔬菜市场需求旺,价钱好,农户们就种啥菜,销售渠道很畅通。

  种植户王丽的两栋大棚内,黄瓜青翠饱满。正在采摘的王丽表示,这几年她一直种黄瓜,黄瓜长势好、产量高,两栋大棚月产量能达到7000多公斤,价格也基本稳定,一年下来能挣不少钱。“以前种菜找销路,现在都接市场订单,今天早上我接了100公斤的市场订单,一会儿就送到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地产菜销售区。”王丽说。

  “从上月开始,红蛋蛋萝卜(学名樱桃萝卜)销售情况特别好,我栽种了一栋大棚的红蛋蛋萝卜,目前开始采摘销售,这几天地头销售价格是每公斤4元,销路很好。我有11栋大棚,根据市场需求栽种空心菜、茼蒿、毛芹、油麦菜等各类绿叶蔬菜。”记者走访时,正在采摘红蛋蛋萝卜的种植户崔康宁告诉记者,西宁地区精细菜种植技术成熟,农户们随行就市,根据行情种植精细蔬菜,地产菜品种很丰富。

  记者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蔬菜技术服务中心了解到,大通县作为西宁市主要地产菜产地,蔬菜种植品种有10余类,今年截至6月末,大通县蔬菜总种植面积9.33万亩,蔬菜总产量6.54万吨。

  据了解,为拉动本土农业快速发展,拓宽销售渠道,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设立本地菜农产品销售专区,为周边地区菜农提供800个自产自销蔬菜摊位,让西宁周边区县种植户种植的蔬菜实现自产自销的同时,也实现了销售摊位与农户直接对接订单销售,实现从地头到市场无缝对接,地产菜销售也更加畅通。目前青藏高原农副产品集散中心西宁地产菜近一周平均日进场量为660.84吨,其中大通、湟中地产菜进场居多,市场内地产菜批发价格基本保持稳定。

相关新闻↓
    [ 返回首页 ] [ 打印 ] [ 关闭窗口 ]  
   
青海新闻网专题制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