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环湖赛·环湖日记】自行车赛的“青海印记”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公保安加    发布时间:2022-08-01 08:01    编辑:李娜

  7月31日 星期日 阴转晴

  今天,环湖赛迎来了最美赛段的对决。车手们从青海湖景区启程,经黑马河,翻橡皮山,一路驰骋,来到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的茶卡壹号·盐湖景区,在享誉国内外的旅游打卡地“天空之镜”,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撞”了个满怀。

  当英姿飒爽的车手像箭一样冲过终点门,围观的游客瞬间沸腾起来。在大美青海的旅途中遇上中国公路自行车赛顶尖赛事的“铁骑”,他们为此而激动不已。

  紧跟环湖赛梦想的车轮,一路走来,除了赛道两旁令人陶醉的风景之外,最引人注目的便是激烈的赛场。作为诞生在青海的一项赛事,环湖赛从辽远的青藏高原走向世界,一路成长为国际UCI职业系列赛事,给人们印象中的“自行车赛”刻下了深深的“青海印记”。

  从第一届到第二十一届,环湖赛从举办届数、参赛队伍的质量、接待规格、比赛线路等方面,都已成为国内公路自行车赛的标杆赛事。从全世界层面看,它也是赛段海拔最高,难度最大的公路自行车赛事,早已享誉中外。

  站在赛道外,环湖赛的“老朋友”、赛事播报邱基金说,“这两年因为疫情原因,没有国外队伍参赛,但环湖赛作为国内公路自行车赛的领头羊,在UCI认可批准下,依然如期举办,为全国各省市自行车队创造了一个锻炼提高的机会,而且他们在环湖赛赛场上挣得的积分悉数计入UCI积分榜,这是非常难得的。”

  作为国内公路自行车赛事的领头羊,环湖赛组委会在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同时,也为全国各省市分享办赛经验,提供帮助,为推动中国各大公路自行车赛事品牌国际化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20年来,在环湖赛的带动下,环海南岛、环太湖、环崇明岛等一个个自行车赛事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成为盛名在外的品牌赛事。

  走在青海湖边,总能遇到三五成群的“骑行客”,他们从全国各地涌向青海,在“小环湖”紧凑的路线和沿途美景中乐此不疲。随着环湖赛的成长,一个以青海湖为中心的骑行热迅速走红,每年7月、8月,在西海镇、青海湖景区,骑行营地和驿站总是门庭若市。

  我们在与沿路骑行的游客攀谈中收获了这样一个答案:环湖赛更深层的意义并不止于赛事本身和对全国职业赛事品牌的积极影响,更在于对全民健身的推动和引领。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