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青海都兰湖:戈壁荒滩中的湿地公园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8-09 15:57    编辑:孔令磊

摄影:杨红霞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杨红霞 报道)8月9日上午,参加2022“走进大美青海——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国重点网络媒体青海行采访活动的媒体记者一行,来到了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的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阳光照耀下,都兰湖闪着粼粼波光,湖面不少水鸟自由自在地游荡,芦苇在微风吹拂下轻轻摇曳,清澈无比的涓涓细流从山中注入都兰湖。很难想象这是一片隐藏在戈壁荒滩中的景象。

  来自中国江苏网的记者强慧娟看到茫茫戈壁中的一片湖光水色,不禁感叹道:“真的太惊喜了,一路上都是戈壁荒滩,没想到这里藏着一个湿地公园,有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看惯了江南水乡的强慧娟表示,江南的湖泊大多小巧精致,青海本身就很广阔,湖泊看着就很大,尤其在这种干旱少雨的地方,有这样一片湖泊,非常难得。

 摄影:党成恩

  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铜普镇和柯柯镇境内,地处柴达木盆地东北边缘,距县城15公里。湿地公园占地面积6693.25公顷,其中灌木林地面积52.81公顷,牧草地面积795.63公顷,湿地面积5844.81公顷。境内有都兰河、赛什克河两大河流,水源充足,牧草丰盛,平均海拔2973米,是很多动物的理想栖息地。

  据调查,公园内植物种类有86种,以芦苇为代表的水生植物和耐盐植物盐角草、盐地碱蓬、盐生凤毛菊等均在此生长。动物种类有87种,其中鸟类63种。据了解,每到冬季,大天鹅、白骨顶鸡、棕头鸥、赤麻鸭等数万只野生鸟类会在这里越冬栖息,为柴达木盆地增添一份美丽与灵动。

 摄影:杨红霞

  自2014年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单位以来,乌兰县始终遵循“保护优先、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原则,不断加大对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保护和修复力度,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开展专项巡护、宣传及执法检查行动,引导湖区周边农牧民群众合理划定放牧区域,避免造成湖区、湿地污染破坏。扎实开展湿地公园养护管理,累计投资达800万元,实施湿地保护、恢复及退耕还湿等项目。目前,都兰湖区域及周边生态环境总体质量得到全面提升,湖区动植物资源种类、数量稳步增长。

  通过开展湿地公园自然保护教育专项活动,向县域内中小学生普及湿地保护知识与理念,充分发挥“学生传家长、家长传社区、社区传社会”的辐射作用,树立全县上下共同保护湿地生态的良好意识。

 摄影:党成恩

  今年49岁的金泰安是湿地公园内的一名护林员。他和园区内3名护林员一起,每天在园区内巡护,“我们主要就是看有没有偷猎、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同时维护好园区内的环境卫生。来这里三年,没有发生过一起偷盗猎行为,人们来这边游玩,也都很自觉地带走垃圾,感觉大家的环境保护意识都很强。”金泰安说。

  湿地具有不可替代的生态功能,尤其在乌兰这片少雨少林的地方,湿地的保护对于周边草原、林地保护和牧民生活都意义重大。

 摄影:杨红霞

  据乌兰县自然资源和林业草原局林场场长杨正凡介绍,都兰湖从2016年开始投资建设,为了让都兰湖发挥更大的价值,乌兰县根据湿地公园资源特色,按照建设“湿地生态文化和地域文化展示平台、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乐园”要求,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典范,建设成为融生态保护、科普教育、文化展示、观光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湿地公园。

  “因为湿地重要的生态价值,都兰湖湿地公园是我们重点保护的区域,它不仅仅是一个旅游观光的地方,更是我们乌兰重要的生态资源。通过近几年的保护和建设,都兰湖的水域面积逐年增大,也影响着乌兰县的降雨、气候等,因此保护好都兰湖湿地公园的生态小环境,就是在保护乌兰县的生态大环境。”杨正凡说。

摄影:党成恩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