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十年成就非凡 奋进开创未来
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22-09-01 09:34    编辑:李娜

  农村居住环境大变样。祁晓军摄

  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新村。祁晓军摄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十年春华秋实,一路繁花绽放。聆听主题发布会,一幅精彩纷呈的“十年画卷”跃然眼前。

  当天,全省各族各界干部群众通过多种形式收听收看新闻发布会,大家一致表示,在新的征程上,将始终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不断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就,建设绿色发展、生态友好、创新开放、文明和谐、人民幸福、政治清明的现代化新青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将近两个小时的发布会,浓缩着过去3600多个日日夜夜,594万青海儿女用行动践行,用成果感恩领袖关怀的生动实践、喜人成就。”“一组组翔实数据、一件件非凡成果、一句句振奋话语,勾勒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让我们充分感受青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脉动,激励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奋勇前行。”……过去十年,青海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省广大干部群众连连赞叹。

  @青海:

  过去十年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早早就打开本报直播链接的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新村村民李生宝看完发布会后感慨:“习近平总书记来班彦村的时候,我们新村正在建设当中,路还没有硬化。通过这几年的发展,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每家每户都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睡上了电热炕,用上了清洁能源天然气。我们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产业,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

  看完直播,海北藏族自治州刚察县果洛藏贡麻村干部群众纷纷感慨,党的十八大以来,牧民群众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十多年前,牧民索南才让一家从十几公里外的草原牧区搬迁到果洛藏贡麻村定居点,住上砖混结构的封闭式房子,房间里温馨、敞亮,地面铺上了红砖和地毯,电暖炕、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现代化电器一应俱全。“我现在是村里的生态管护员,妻子羊忠吉是村里的保洁员,两人仅工资收入就有两万多元。家里的牲畜预计一年可增收四五万元,现在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了。”索南才让说。

  @青海:

  发展成果让我们心潮澎湃

  远在北京的贵德县拉西瓦镇党委书记张景文,刚刚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在北京收看了此次发布会直播后倍感振奋。曾多年在基层治理生态环境的他对我省生态环境的变化深有感触,“这些年我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在推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数万名牧民成为了生态管护员,守护着美丽山川。黄河安澜,产业兴旺,未来可期。”

  2016年,黄河公司西宁太阳能分公司IBC电池二级工艺工程师向总书记递上一块硅片,这个瞬间一直激励着她不断前行。“发布会上,省长专门回答了我省在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所做的努力时,我听得心潮澎湃。这几年,我们生产电池转换效率也从18.3%提升到24.2%,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我们不断自主创新,推动光伏产业迈向世界一流。”对于未来,魏蓉和同事们深深祝福家乡“风光无限”。

  @青海:未来可期

  “玉树的变化,我们感触最深。以前路不好,交通不方便,现在可以开上小汽车,几分钟就能到结古镇。”生活在玉树市8公里外的禅古村,村民扎格每天都要去镇上办事,这样便捷的生活是他不曾想象的。且不说过往,仅这几年玉树的变化就足以令人振奋。行走在结古镇的街头,纵横交错的大街小巷车流不息,一栋栋色彩亮丽、富有民族特色的精致小楼,无不彰显新玉树蒸蒸日上的新面貌。经过灾后重建,新家园有了、新校园也有了。一个现代、充满活力的江源小城正在青藏高原悄然崛起,她见证了灾后重建的中国奇迹。

  走进果洛藏族自治州玛沁县大武镇久美家园扶贫安置点居民西夏家,窗明几净、暖意融融。环视四周,电视机、电冰箱、电灶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下午我们看发布会的时候都留言了,党和国家的政策好,让我们住上了这么好的房子,邻居们也很好相处,有事的话都会相互帮忙。”西夏感慨道。

  从大山和草原的深处到城镇郊区,从游牧到定居,从土坯房到独院新房……青海发展的巨变,推动着我省各地经济增长、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环境优化等诸多方面,发挥出了巨大的牵引和助推作用。

  问答之间,点滴变化跃然眼前。青海大地,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与发展动力。江源儿女,正一路高歌迈向新征程。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