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乡村新貌】
基层党建激活力 小小山村展新颜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庆玲    发布时间:2022-09-02 07:54    编辑:易 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抓住夏天的尾巴,走进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西沟乡凉坪村,道路两旁的各色野花若隐若现,点缀着绿色的山野,巍巍南山、树木葱茏、河水淙淙。

  站在凉坪村村委会大门口放眼望去,最热闹的一处便是村里发展乡村旅游的建筑设施,烧烤营地焕然一新,游客接待中心开门纳客,民俗客栈正式营业,布置到位的12个崭新摊贩小屋旁,不时看到接二连三的游客穿梭其中,凉坪村正值一年中最忙碌的季节。

  “变化太大了,五年前这里就是一个村民放牛放羊的地方,林子里垃圾遍地,过河走的是石头堆砌的小路,遇到下大雨,根本过不了岸。”回想起以前村里“一清二白”的窘境,再看着眼前来来往往的游客,凉坪村村委会主任马成俊感慨万千。

  凉坪村距离民和县城约25公里,拥有丰富的林地资源和天然的水生态环境,一直以来被誉为“南大山生态屏障”和“森林休闲康养胜地”,也是县城人饮水源主要供应地,2020年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借助这些资源和光环,在乡党委的积极引导下,凉坪村党支部早早谋划集体经济产业,决定依托区位和林地资源优势,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

  2017年,凉坪村青贮饲料加工厂建成落地,当年就承包出租收益4.2万元,这是村里的第一个村集体经济项目,也是凉坪村集体经济的第一笔丰厚红利。

  紧接着入股光伏电站项目、争取中央财政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金购置工程机械出租收益,投资300万元建成凉坪村游客接待中心,投资427万元建成民宿客栈、休闲花园、停车场,在这些集体经济项目加持下,凉坪村两委思路清晰了。

  2020年,凉坪村使用集体经济收益在村委会对面的树林里建成了11个纯白的蒙古包,以自助烧烤形式发展林下经济。2021年夏季烧烤营地吸引了县城及周边更多游客前来打卡,成了民和县的浪山避暑胜地,顺势带动了游客接待中心的餐饮、民宿客栈的住宿业。

  在村两委的经营管理下,烧烤营地营业短短4个月就收益5万元。截至今年6月,凉坪村集体经济总投资达1536万元,累计收益资金为145.1万元,其中2021年收益资金达56.4万元。

  在党支部的引领下,村里鼓励村民在烧烤营地旁边发展地摊经济,售卖休闲食品、手工鞋垫、纳凉用具等,还发动群众养殖家禽供游客所需,从中受益的群众喜笑颜开。

  “去年卖出去三十多只鸡,三只羊,两头牛,还有马铃薯、酸奶等,刨去养殖成本,挣了四万多元。”因紧邻着烧烤营地,马成武就在自家大门上贴了一张售卖土鸡等农副产品的信息,没想到前来购买的游客还挺多,两个多月下来家里的鸡羊都卖了出去。

  依靠烧烤营地,凉坪村的发展并未停下脚步。

  今年还未入夏,村两委就开始谋划继续用集体经济收益资金提升改善景区周边环境面貌,平整残垣断壁、覆土种花植树、清理环境卫生,一下让景区旧貌换新颜。为了规范地摊经济,又购置了12个古色古香的摊贩小屋,免费提供给有意愿的群众创业增收。

  “很多人开车专门来吃我摊位上的酿皮,所以生意还可以,小摊一个月租金300元也不贵,既能顾家又能在家门口挣钱,挺好的。”小摊经营者冶海吉者说。

  凉坪村集体经济产业的收益资金也正在给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红利。村里用收益资金聘用了13名长期使用公益性岗位人员,每人每年发放工资近1万元;积极发展公益性事业,每年拿出2万元收益资金资助困难大学生,已连续资助3年,帮助了54名困难大学生;普惠性分红受益,连续2年给全村460余户群众按照每户60元的标准补助自来水水费。

  这些“红利”让群众共享着村里发展的成果,不仅提升了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也让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