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首次成功放归4只救护猛禽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叶文娟    发布时间:2022-09-05 08:22    编辑: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8月30日下午,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工作人员在祁连县阿咪东索景区放归4只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黑鸢1只、大鵟3只,均为近期救护成活的野生动物。此次放归说明了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在野生动物救护中的重要作用。

被救助的大鵟。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供图

  此次放归的黑鸢于2022年8月14日被祁连山国家公园青阳沟管护站管护员在巡护途中发现,因其体征虚弱,无法自主进食,管护员与祁连县森林公安部门工作人员将其送至救护站,检查发现黑鸢右侧翅膀尺骨桡骨处有开放性伤口,无法正常飞行;3只大鵟分别于2022年8月19日和8月25日在祁连县某居民小区和门源回族自治县发现,随后由工作人员送至救护站,检查发现3只大鵟体征虚弱,无法自主飞行,但无明显外伤。

  “经过医疗处理与一段时间的精心饲养,4只猛禽食欲良好,体征正常,行动自如,经评估符合放归要求。放归地点地势开阔,有乔木林可供猛禽藏匿栖息,且啮齿类、雀形目动物繁多,食物来源充足,符合放归要求。”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站长李全亮说。

  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自2022年7月正式运行以来,共收容救助21只野生动物,救护站占地面积3678㎡,包含野生动物救护中心主楼、生态教育中心、野生动物康复区。野生动物室内外舍建设分别为食草类动物、肉食类动物、猛兽类动物、一般鸟类动物。各功能区预分为救护区域、繁育区域、综合服务管理及附属设施区域。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副局长韩强说,下一步,管理局将继续健全祁连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保障措施,完善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档案,强化救护流程等工作规范,有效发挥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站在科研检测、自然教育等方面的作用,同时持续深化宣传教育,动员更多群众参与到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列中,形成共建共管共享的生态保护大格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