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民生红利让我实现自我价值”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董慧    发布时间:2022-09-05 08:22    编辑:崔永焘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西宁市湟中区“志坚堆绣工作室”的创办人党海发是一名残疾人,多年来,他坚持带领身边残疾人脱贫致富,一路走一路收获到青海省第二届残疾人技能大赛第三名、首届西宁市残疾人技能大赛第一名、“青海省技术能手”、2017年省残疾人技能竞赛(宜生到家杯)岗位精英选拔赛一等奖等硕果。

  今年40岁的党海发出生在西宁市湟中区大才回族乡马场村的一个普通农户家,年少时一场疾病引起股骨头坏死导致肢体残疾,中断求学之路。为了家庭生计,党海发被迫选择打工维持生活,在工地上干活、做油漆工、挖虫草……然而噩运又一次降临在了他身上,2006年回家路上遭遇重大车祸,从轻度残疾变为重度残疾,党海发曾一度萎靡不振,对生活失去信心。

  2005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党海发在电视上看到湟中职业技术学校招收残疾学员,免费学习堆绣。经过初期的了解学习,他逐渐喜欢上了这门艺术,也开始感觉自己是可以做一些事情的。由于身体残疾,他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每天晚上学习到很晚,直到老师催促才去休息,凌晨四、五时就起床去练习。最终,在老师的教导帮助下,党海发圆满完成了学业,2008年从西宁市湟中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同年从事堆绣制作。

  参加工作后,党海发看到身边还有许多残疾人找不到脱贫解困之路,他下定决心,利用自己所学的技术带领有需求的残疾创业者共同创业致富,一起将堆绣艺术传承好,带领贫困残疾人走出一条脱贫攻坚之路。

  西宁市残联从2010年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班,因为有堆绣培训项目,党海发每年都会参加,他制作的堆绣产品精美,得到了大家的称赞。党海发萌生想法创立堆绣工作室,但因能力有限,无法购买或者租赁场地。湟中区残联了解到党海发的想法以及面临的困难,主动将和平社区残疾人之家免费提供给党海发作为创业的场地,2014年6月在市、区残联的支持下创立了“志坚堆绣工作室”,并挂牌成立湟中区残疾人培训就业示范点给予10万元的帮扶资金,支持工作室工艺品制作培训。

  如今,8年过去了,党海发的工作室固定安排残疾人就业15名,订单合作式残疾人累计达34名,生产制作工艺品2800余件,依托塔尔寺5A景区工艺品消费市场累计销售600余件,总销售额达600万余元,产生经济效益260余万元,每年人均增收1万余元,辐射带动24名残疾人就业增收。他们采用“工作室订单+居家式订单+灵活订单”的经营模式,既方便了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就业增收,也减轻了残疾人家庭负担。在党海发的带领下,他们制作的各类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民生红利让我实现自我价值!”如今党海发正在学习电商销售知识,希望能通过湟中区残联“公益直播间”,联合东西部协作项目栖霞区残联将产品推广到更多的省份,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堆绣艺术。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