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城新颜】城市更新让熟悉的生活更美好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贾泓    发布时间:2022-09-06 15:41    编辑:孔令磊

梁成忠正在休闲广场的健身器材上锻炼。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8月6日,家住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镇和平小区的梁成忠照例像往常一样,来到楼前的小广场,先是在健身器材上锻炼一番,又坐在树荫下的长椅上小憩,与好友聊聊天。

  从2003年搬到和平小区,梁成忠已经在这里居住了近20年,他不仅熟识自己的邻居,甚至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这两年,他熟悉的生活有了变化。2016年至2017年两年间,鲁沙尔镇对老旧小区的楼房外立面进行改造,增加了保温层。“家里的室内温度一下升高了很多。原来冬天在家要穿毛衣,现在穿一件棉质的睡衣就可以了,过冬再也不是一件痛苦的事儿!”

  2021年,湟中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主要针对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基础配套设施方面的改造,共涉及30个小区、1973户居民。梁成忠所在的和平小区建于1996年,因此也在改造名单之中。梁成忠的生活再次发生了变化。

  改造前,小区内部道路的路面局部破损严重,下水管道锈蚀、老化损坏严重,室外排水管道管径较小,经常导致排水不畅、堵塞、污水外溢等现象。去年5月,改造正式实施,项目负责人马延庆带着团队来到了和平小区,“闯”进了梁成忠的生活。

  挖出埋在地下的下水管道,铁制的管道早已被严重锈蚀,而且管道直径仅7.5厘米。当时,梁成忠和邻居们就在施工现场隔着警戒线感叹:“怪不得下水一直不顺畅,原来管道早就不能用了!”更换管道本没有什么技术难题,但马延庆面对的是一个174户正在居住的小区,下水管道更换的过程势必会影响到居民的生活。如何解决这一问题,马延庆决定利用深夜下水管道使用频率较低的时段进行施工。他们先铺设好了直径16厘米的新管道,再在深夜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接装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正常生活的影响。

  梁成忠说:“现在我们再也不担心下水堵塞这类事情了,生活少了这些烦心事,开心了不少!”改造了排水管网1317米,并实现雨污分流,虽然解决了最困难的部分,和平小区的改造并未结束。小区内还铺装了沥青混凝土路面3500平方米,并科学划定了停车位,小区居民告别了坑坑洼洼的路面,和车辆乱停放的居住环境;小区内新建了一座55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广场边安装了1套健身器材,并在小区内加装了10盏太阳能庭院灯。

  梁成忠的家正对着新修建的休闲广场,一旁的健身器材更是他日常锻炼的“好伙伴”。他说:“在这里住惯了,我们不愿意搬家,但因为小区建成时间比较早,很多问题层出不穷。这次改造,让我们熟悉的小区旧貌换新颜,我们这些老住户住得更舒心啦。”

  湟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保障科科长赵进堂说:“自2019年起一缕缕‘翻新改造’的春风吹进了湟中区老旧小区。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民之所盼,湟中区坚持优先解决居民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发,进行基础类、完善类改造。工作推动中,湟中区加强多部门联动,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居住环境和居住品质,提高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7月28日,西宁市湟中区鲁沙尔片区城市发展合伙人项目推进座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湟中区政府与中国水利水电第十六工程局有限公司、中国电建西北院正式签约。下一步,湟中区将按照“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建设整体思路,着力推动鲁沙尔旧城区与塔尔寺和莲花湖进行连片开发、一体贯通、整体盘活,持续拉伸鲁沙尔城市更新骨架。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