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青海这十年”自然资源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叶文娟    发布时间:2022-09-15 11:30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9月1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青海这十年”自然资源专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自然资源副总督察罗保卫等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这十年来青海自然资源系统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履行“两个统一行使”职责,在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努力发挥生态文明建设生力军作用,开启青海自然资源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情况和取得的主要成就。

  十年来,省自然资源厅扎扎实实统筹发展与保护,充分发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规划的统筹引领作用,为进一步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依法依规开展国家和省重点建设项目征地工作,共征收土地2.29万公顷(34.39万亩)、拆迁2187万平方米、涉及征地拆迁补偿款128亿元,为西宁火车站改造等重点项目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年来,把生态环境安全作为底线,紧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需求,全面完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完成三江源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全面完成全省31698户易地扶贫搬迁建档立卡户安置住房不动产权证办理工作,全省宅基地发证60.44万宗。探索建立了“报告+报表+图件”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首次交出了全省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的明白账。

  十年来,扎扎实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坚守耕地红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加强耕地用途管制,确保全省55.4万公顷(831万亩)耕地、44.4万公顷(66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质量不降低。

  十年来,相继组织实施了祁连山山水林田湖试点项目、黄河流域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等一大批历史遗留矿山治理项目,累计投入资金16.86亿元,治理面积1.06万公顷(15.9万亩)。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举全厅之力建机制、定方案、明措施,全力推进《木里矿区以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3年)》和调查整治,建立长效机制的目标任务,已完成总体工作量的80%。同时,会同两市两州10个县政府着重开展了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798个“问题图斑”分类整治,目前正在加强推进“巩固提升年”各项工作。

  此外,全面完成全省45个县(市、区)地质灾害详细调查评价工作。自2019年开始,共投入资金5672万元,对威胁30人以上的462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了普适性监测预警设备,实现了“人防+技防”的升级版群测群防。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