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转作风 树新风】
推动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
我省扫录111万余份婚姻电子数据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发布时间:2022-09-20 08:16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9月19日,来自省民政厅的消息,今年以来,省民政厅充分结合《全省政府系统“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婚姻登记“跨区域通办”,紧紧围绕“转、促、优”加速推进婚姻历史档案电子化扫描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已扫描电子档案1117116份,占总婚姻历史数据的近70%。

  婚姻历史档案电子化扫描是近年来我省为推动实现婚姻“跨区域通办”的重要举措。为尽快实现婚姻登记“省内通办”“跨省通办”,省民政厅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婚姻登记历史档案补录、补领及电子化的通知》,要求各地于2022年年底前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现存婚姻登记纸质档案电子化扫描工作。各级民政部门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设备少、人员缺”等困难,遇事不躲、遇难不惧、担责不推,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加班加点开展扫描工作,祁连县、久治县、刚察县、玛多县已提前完成所有现存纸质档案扫描任务。

  同时,为掌握全省档案扫描进展情况,省民政厅还先后两次下发《婚姻纸质档案电子化扫描相关情况报告》,每月公布一次各县纸质档案扫描进展情况,督促各地提高认识、端正态度,以作风转变促能力提升,以能力提升促工作开展。各地通过与档案馆数据共享、政府购买第三方服务、抽调乡镇民政干事等方式,多渠道多举措开展扫描工作。西宁市五区二县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努力使“问题清单”变为工作的“提升清单”,纸质档案扫描量占全省扫描量的50%以上。

  我省还积极推动建设标准化婚姻登记场所,全面提升婚姻登记人员专业素质、加速信息化建设,为“跨区域通办”夯实基础。牢固树立服务宗旨意识,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将“便民利民”作为婚姻工作首要任务,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让婚姻登记当事人享受更高品质的民政服务保障。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