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喜迎二十大 / 一线故事

【一线故事】宜居乡村,向美而行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洪旭    发布时间:2022-09-23 16:50    编辑:孔令磊

  夏日的乡村小道,郁郁葱葱。行至西沙沟村,宽阔笔直的柏油路干净整洁,白墙红瓦的村民院落布局整齐,家家户户门前栽种着绿植,各色鲜花盛开其间。整个村庄宛如一幅秀美的田园画卷,引人注目。

  西沙沟村位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柯柯镇东侧10公里外。近年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城乡一体化等项目,西沙沟村顺利完成了住房新建和改建项目。2019年,该村落又对房屋、道路、水电网等基础设施进行了完善,购置了新的垃圾箱,配齐了村级保洁队伍,对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妇女之家、健身广场等文化设施进行了翻新。一系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村里既增“颜值”又添“气质”。

  阳光透过陈玉花家院子里种植的李子树,洒下斑驳的光点,一个个沉甸甸的果实挂在枝头。李子树的另一侧是蔬菜温棚,除此之外,院落四周梨树和月季花等各色花卉错落有致地一字排开,把庭院装点得别有韵味。“我们现在住上了新房子,院里有花木,屋内家用电器、家具和城里一模一样,日子过得美得很。”村民陈玉花谈起如今的新生活一脸骄傲。

  从过去的“垃圾胡乱扔,污水随便泼,屋外脏乱差”,到如今“垃圾定点存放、卫生定期整治,门前环境绿化”,西沙沟村发生的变化让村民赞叹不已。“现如今,家家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每个村民全额缴纳,孩子有学上,老人有人管,家庭收入稳步增长,农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正在变为现实。”驻村第一书记刘斌杰说,随着一系列乡村振兴项目的实施,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变好,大家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在提高,每个小家的“小美”,正在聚合成美丽宜居乡村的“大美”。

  村民苏世福家位于村口315国道边上,10年前,一家7口人还住在5间土坯房中,2012年房屋重新翻修,土坯房变成了砖房。“现在每天起床我都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把垃圾集中放到门口的垃圾桶里,打理好门前屋后的花卉苗木,不论是待在家里还是走出门外,去哪儿都干净整洁,很舒心。”

  除了人居环境整治这一层“面子”外,西沙沟村更注重内在的“里子”。刘斌杰说道,近年来,西沙沟村连年开展了“传承好家风”“五星文明户”“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活动,深入挖掘和寻找收集思想淳朴、积极向上的家风家训家规和优秀家风人物、故事,进行宣传表彰,通过典型示范作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并及时完善村规民约,培育文明乡风,影响和带动更多村民建设村庄。

  目前,西沙沟村正在探索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通过党支部书记、驻村第一书记包村,村“两委”成员包片,党员包户的自治机制,将整个村落划分为4个网格,每一名网格员都要在网格化管理中担任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巡逻员、服务员、办事员的“六大员”作用,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

  在产业发展方面,西沙沟村通过整合各类资金在县城购买商铺,不断壮大集体经济,改变了过去农业产业基础薄弱、村民收入低的落后面貌,从一个基础薄弱的村落“逆袭”成为一个富裕村庄。2021年,村集体收入达34.6万余元,人均收入达1.5万元。

  生态环境美化了,群众日子富足了,人居环境质量的提升唤醒了“沉睡”的乡村。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