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青海加油干 喜迎二十大 书写新篇章】
“只要劲儿往一处使,一定能把这份事业做好”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周建萍 李鑫业    发布时间:2022-09-23 16:57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广袤的荒凉戈壁,不仅蕴藏着丰富的太阳能资源,也蕴藏着无限的机遇与希望。

  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的塔拉滩上,总能看到戴着安全帽、身穿黄马甲的光伏电站建设者,铁盖乡村民程忠义就是其中一员,他已经与光伏电站建设打了8年交道。

  “塔拉”意为高原上的平地。共和县塔拉滩地区,因海拔递增分为一塔拉、二塔拉、三塔拉。这里是国家电投黄河公司光伏产业发展的“主战场”,也是程忠义从打工者变身小老板的致富之地。

  回想过去,由于缺少工作经验,大专学历的程忠义辗转各地打工。2013年,因事返乡的程忠义偶然听说,黄河公司要在家门口建光伏电站,抱着试一试的想法,他参与了电站土建施工,没想到在这里一干就是8年。“当时我在光伏产业园打工,一天能挣200元,工资比我在其他地方干活的2倍还要多。”程忠义回忆。

  自2014年参与黄河公司850兆瓦龙羊峡水光互补发电站工程建设,布置放点、钻孔打桩,固定螺栓、支架安装……程忠义和同乡的小伙子们,一个项目接着一个项目地干。

  “多出点工,就能多挣点钱。”勤劳刻苦、踏实肯干的程忠义,仅通过1年的时间,就摆脱了对光伏电站建设一窍不通的窘境,掌握了光伏土建施工所要掌握的技术,收获了电站建设带来的第一桶金。

  2019年底,黄河公司开启了“青豫直流”工程405万千瓦配套电源建设的序幕。也就是在这时,程忠义通过这几年在光伏电站建设自费购买的钢管桩打孔设备,有了用武之地。

  随着黄河公司光伏电站建设项目越来越多,程忠义的事业也越做越大。“这要放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如今,程忠义虽然穿梭于塔拉滩各处的光伏项目建设工地,但不同的是,他身后已经有了70人的施工团队,且大多数人都来自程忠义所在的铁盖乡。

  “只要劲儿往一处使,一定能把这份事业做好。”谈到今后的打算,程忠义信心十足。建设光伏电站,既为铁盖乡发展注入了活力,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养羊、清洗光伏板、园区除草、安保等工作岗位,拓宽了村民的收入渠道。

  建设一座电站、带动一方经济,改善一片环境、造福一方百姓,程忠义和乡亲们见证着青海绿色发展带动乡村振兴的无数美好瞬间。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