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转作风 树新风】
踔厉奋发担使命 凝心聚力鼓干劲
——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全员大学习、业务大比拼、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之二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魏爽    发布时间:2022-09-24 08:33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理论学习如涌如潮、持续升温;宣讲活动生动活泼、创新不断;理论研究科学谋划、稳步推进;以赛促学、以学促用,能力作风不断提升……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全员大学习、业务大比拼、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果洛藏族自治州宣传思想战线把专项行动作为固底板、补短板、锻长板的重要举措和抓手,扎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奋力谱写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新高地的果洛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做好“全员大学习”文章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

  “要因地制宜发展农畜产品加工、旅游、康养等特色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在具备条件的县域发展农牧业全产业链……”在平均海拔4000米的果洛州久治县的夏季草场上,久治县委宣讲团成员、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哇赛乡富钦村党支部书记肉旦正用藏语向大家讲解着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主要内容。

  针对牧民居住分散的现实情况,为实现党的声音“无障碍”传递、服务群众“无距离”阻隔,久治县委宣传部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分队”“马背宣讲队”等形式多样的宣讲组深入辖区偏远地区用农牧民群众通俗易懂的话语,传递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真理光芒穿越时空,伟大思想指引方向。果洛州宣传思想战线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重中之重,根据业务工作实际和干部具体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可操作的业务学习计划,把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交流研讨、专题辅导、考核评估等内容具体化。通过原原本本精读细研理论读物和教材,做到在学习中找方向、找规律、找方法,不断增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相互学习、相互启发、共同提高的目的。

  抓住“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为把牢方向导向、压紧压实责任,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督学组,真督细导,全面掌握学习教育进展情况,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做到“参学对象一个不少,学习内容一篇不少”,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举办“我读领袖思想有感”读书分享会活动,一般干部结合所学内容谈体会、说想法,领导干部、业务骨干结合学习内容讲理论、讲业务、传经验、传方法,深化学习理解、交流学习感悟、提高理论素养,做到以讲促学、讲学结合。

  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依托“学习强国”“法宣在线”“青海干部教育网”等学习平台狠抓干部个人自学,切实做到深化理解和提高青年干部文字功底。突出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在宣讲中的主体地位,注重发挥“青海榜样”和本土先进典型作用,分众化、对象化、精准化开展巡回宣讲,推动重要精神、创新理论“飞入牧区群众家”。截至目前,全州开展各类宣讲12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18万余人。

  做好“业务大比拼”文章

  推动干部素质能力实现新突破

  练出“真功夫” ,比出“真水平” ,赛出“真成效”。6月17日,果洛州广播电视台举办播音员主持人“业务大比拼”活动,来自汉藏新闻中心的播音员们各展所长。“通过比赛的形式开展‘大练兵’,不仅激发了队伍的活力,也增强了我们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果洛州广播电视台播音员董雪然深有感触地说。

  在专项行动中,果洛州在全省率先开展“讴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基层理论宣讲大赛,实现了能力提升与人才挖掘“双赢”目标。舞剧《雪域天路》荣获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大赛“理论+文艺”宣讲二等奖。成功举办首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讲解员“讲红色故事、颂家国情怀”演讲大赛,教育基地讲解员队伍职业道德和能力素养得到大幅度提高。通过“夜间学堂”“一对一教、手把手带”等方式,提高其政治意识、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开设“党代会精神在基层”“强国复兴有我”“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我和果洛的故事”等专题专栏,强化发声亮相,以果洛改革发展稳定实绩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制作播出“我和果洛的故事”“我眼中的果洛”等,在州内外引起强烈反响。

  做好“能力大提升”文章

  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高质量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能力必须大提升。果洛州宣传思想战线聚焦党的二十大这条工作主线,充分利用好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平台,深入宣传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不断凝聚发展合力和信心。同时,整合运用各种资源,加快构建“果洛在线”主流媒体矩阵,探索“纸、网、刊、视、微”五位一体综合性媒体宣传新模式,实现优势互补、上下互通,横向联合、多方联动,协调发展、齐抓共管的大宣传工作格局。

  把工作干好,除了要有奋发向上的精气神,更要有素质全面的“硬核”实力。果洛州宣传思想战线稳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工作,901支志愿服务队1.4万名志愿者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开展各类文明实践2581余场次,群众参与4.9万余人次。结合玛多“5·22”地震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多角度、多层面开展感恩教育活动,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增强了干部群众的感恩意识。

  在“能力大提升”中结出累累硕果:民族音乐巡演《从黄河到长江》,走出青海、走向全国,于2022年3月获批“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项目”;原创现实题材舞剧《永远的长征》入选“相约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优秀剧目展播名录并在冬奥组委官网展播,在线上线下巡演30场次,受众2万余人;紧紧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创编现实题材红色舞剧《果洛·1952》;玛多县黄河源民间艺术团获第九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础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殊荣;组织拍摄短片《祝福》和纪录片《做好源头守护人》,增强干部群众牢记“国之大者”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发展家乡的荣誉感。

  做好“作风大转变”文章

  在工作效能提升上实现新突破

  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新使命,干事创业,没有过硬的作风不行。果洛州宣传思想战线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围绕工作重点难点任务,扎实开展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下基层、摸实情、出实招”专题调研活动,印发《调研计划》,各级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广泛开展领题调研,以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底数不清、联系实际不够等问题。新闻战线、文化文艺工作者坚持俯下身、弯下腰,持续深化“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活动,组建专题采访团,深入基层一线,让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扎根群众、深入民心。

  作风的转变,要在落实力、执行力上见实效。果洛州宣传思想战线坚持把准定位、以上率下,完善机制、注重实效,建立“两台账、两清单”(业务工作台账、督办台账和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挂账销号。建立周例会、月调度、季督导抽查、半年总结、年度考核制度,以督导促落实,以考评提质量,确保全年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深入开展“饮水思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推动感恩教育进校园,让广大师生厚植铭记党恩、爱我中华之情。建立健全完善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干部请销假、财务管理、文稿审核等机关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机关规范运行,提升了工作效能。聚焦作风大转变,严格落实全省作风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四力”教育实践,帮助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党员干部开阔眼界、开拓思维、提升能力。

  东方风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果洛州宣传思想战线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起向未来,奋力开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