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喜迎二十大】绿色纵横 智慧通途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张慧慧    发布时间:2022-09-29 08:37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我们要持续依托‘三文明’党建品牌,为市民提供舒适愉悦的乘车体验。”“我们要继续强化遵规守法,安全营运的责任意识。”……在喜迎党的二十大的热烈氛围中,作为西宁市绿色交通的实践者,“城通的士”驾驶员们干劲昂扬,在工作中积极学习交流,用心提升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

  9月23日12时,走进西宁火车站地下停车场的出租车充电区,96个1米多高的充电桩错落有致,每个充电桩上清晰显示着不同时段的电价,20余辆“城通的士”正从这些充电桩上快速吸收“能量”。

  看着即将电量满格的“工作伙伴”,“城通的士”驾驶员王生寿告诉记者:“这会儿不是充电高峰期,快充模式下,车辆不到2小时就可以充满,停车费2小时内仅需2元,既方便又实惠,我们还可以去附近的‘的士之家’放松休息,一天下来,忙碌却很充实。”

  今年是王生寿在出租车行业的第十二个年头,但却是他接触新能源汽车的第一年。刚接触新能源汽车,驾驶舒适、提速快、车内空间大是王生寿的第一感受,而真正让他感到欣喜的是运营成本的明显降低以及新能源汽车所展现出的节能环保的生态效益。

  王生寿说:“前两年就有朋友给我推荐新能源汽车,但我一直拿不定主意。这一年下来,低能耗、零排放的新能源汽车完全满足了我们在市区内的营运需求,我们开着更轻松,市民乘坐更舒服。出车期间,不少乘客也会询问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情况,我也少不了给大家推荐。”

  “开上纯电动汽车后,车辆后期的运营成本明显减少了,我们的运营收入实实在在地增加了。”“绿色出行已经融入了大家的日常生活,推广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一旁的同事也打开了“话匣子”,讲述着自己的真切感受。

  一辆辆车体外观蓝白相间的“城通的士”穿行在西宁的大街小巷,俨然已成为城市内一道道流动风景线,这些续航里程可达450公里的新能源汽车,不仅让市民出行更便捷,也见证着西宁市绿色交通发展的点滴。

  从2016年投资建设充电桩到如今基本形成西宁市充电设施建设的合理布局及服务网络,从2018年开始试点更新纯电动出租车到2021年4月底完成150台比亚迪·秦车辆的更新,短短几年,作为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西宁城通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累计完成西宁市87%的充电桩建设运营和83%的新能源出租车运营,走出了一条改革在先、民生为先、实干当先的绿色发展之路。截至目前,在全市范围内,公司已建成充电站点57处、充电桩2018个,更新550辆新能源纯电动出租车并投入运营。

  “如今,绿色出行的理念已深入人心,新能源汽车也已成为城市绿色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宁城通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都华说:“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公司员工干劲儿更足,我们将积极融入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结合服务民生实际,继续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更新步伐,全力保障城市运力。”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市民的出行既要绿色,也要智慧。打开“优易充”App,轻轻一点,桩站查找、启停充电、预约充电、移动支付、用户评价等功能一应俱全。

  “我们通过一部手机就能看到附近电站的充电桩列表和各个充电桩的实时状态,分时费率收费情况一目了然,还提供预约服务。可谓出行无忧,太方便了!”市民马伟称赞道。

  今年7月,马伟如愿购置了自己心仪已久的新能源汽车。曾经,充电设施少、充电不方便等原因是他购车计划中的“拦路虎”,如今,通过手机应用程序就可实现预约找桩、启停充电,新能源汽车的相关配套服务越来越完善。

  “互联网+充电基础设施”已成为现实,而以人车数据绑定、泊位信息动态发布、车位分时共享等为代表的“智慧停车”项目,从今年起已在西宁市主城区有序推进。

  据陈都华介绍,项目一期通过对主城区的停车场及路边停车位进行整体规划、建设,搭建起全面综合的智慧停车体系,包含以西宁市城市停车运营监管平台、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停车助手平台构成的“三平台”,以路内泊位停车管理系统、路侧及路外和社会性质停车场管理系统、城市停车诱导系统组成的“三系统”,此外还有一个供车主操作的移动客户端。

  “智慧停车”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市民生活品质,满足市民驾车出行的需求,减少“停车难”给城市发展带来的制约,为城市交通“疏脉活血”。

  在改革中展现国企担当,在发展中服务民生所需。瞄准未来,西宁城市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定申说:“我们将以建设‘六个现代化新青海’奋斗目标为引领,走好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精准对接省市政策投资导向,积极打造优质经营主体,为聚力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作出国企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