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喜迎二十大 / 一线故事

【一线故事】社保窗口前的热心人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宥力    发布时间:2022-09-29 17:59    编辑:孔令磊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大爷,您别着急,遇着啥难事儿了您慢慢说,有啥不懂的您就问,我一定给您讲得明明白白的……”青海省社会保险服务局失业工伤保险经办窗口前,李若曼耐心地安抚着情绪焦急的办事群众。她知道,能满头大汗跑到窗口前来问事儿的,那是群众真的遇到了困难。

  老人说话有些着急,有些话翻来覆去地“强调”了两三遍,尽管手头还有一堆工作,可李若曼还是认真地听完了老人的描述,笑着对老人说:“老人家,您这事儿我听明白了,按照政策规定,您这医药费能报。”

  “真能报啊?我今天也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的。”老人半信半疑地望着李若曼。

  “能报,肯定能报。报销的东西都带齐没,要带齐了我今天就给您办……”

  李若曼娴熟地给老大爷办理了报销手续,老人连连道着谢离开了办事大厅。

  在经办窗口,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有。一声问候、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张椅子,是李若曼接待群众的“标准”,20多年来从未改变。她总说,窗口工作虽然累点苦点,有时可能还要受一点委屈,但能为群众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心里充实也踏实。

  社保窗口工作可不比其他岗位,工作人员每天面对的都是各种各样和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事。符合报销政策的,要快速准确地办理;不符合报销政策的,也要给办事群众解释得清清楚楚,事务繁琐,任务重,压力大。而要精准地办理好每一笔业务,入情入理地讲明白每一项国家政策,考验的正是窗口工作人员扎实的业务基本功。

  在业务上,李若曼是同事口中的行家里手。可是,谁又能想到,曾经的她也是新兵一名,外行一个。从当初的青涩到如今的游刃有余,这其中下了多少功夫,看看摆在她桌上那一本本被翻得卷起了毛边的书便知一二。

  在她心里,群众的利益是最大的事。

  2015年7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青海油田分公司职工郁海荣不幸工亡。经过工亡认定后,李若曼主动联系亲属,及时为其母亲办理供养亲属抚恤金待遇,并按照调整标准及时为供养亲属兑现相关待遇,极大地保障和改善了供养亲属的生活。

  20多年来,她从不拖延每一笔报销账目,来到办事窗口的马上办,来不了窗口的她去当事人家里办。

  2019年5月11日,青海省核工业地质局职工吴孝文在野外工作途中受伤并被认定为工伤,能够享受工伤保险配置辅助器具待遇。但是他本人腿部瘫痪,没办法自己去配置。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李若曼主动对接协调定点机构为吴孝文量身定做轮椅,这还不放心,又将轮椅专门送到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五峰镇纳家村吴孝文的家里,现场宣传讲解了工伤保险有关政策和待遇,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工伤职工家庭。

  在她心里,工作的事是最重要的事。

  疫情突如其来,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定就业岗位是李若曼最关心的事。她及时和同事一起开发了稳岗返还网上经办系统,开通工伤保险待遇绿色通道,以“不见面”经办方式,确保社保服务“不打烊”。

  调整失业、工伤保险信息系统参数,确保企业社保费“减免返”政策第一时间落实到位,推动以线上为主渠道,采取容缺办理等措施,千方百计为企业提供便利,尽最大可能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她用3天时间完成了全省5600余户企业的筛查比对工作,为全省各级经办机构及时发放稳岗返还资金打下了坚实基础。

  50岁的年龄,对于窗口服务岗位来说已不再年轻。但面对事业的赤诚,年龄又有何妨?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