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青海这十年”防震减灾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董洁    发布时间:2022-09-30 08:43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9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在西宁举行“青海这十年”防震减灾专场新闻发布会,青海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立明介绍,十年来,全省防震减灾工作取得很大进展,防震减灾能力显著提升,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地震安全保障。

  十年来,全省防震减灾治理体系进一步完善。省、市(州)、县各级人民政府均建立了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地震局。健全各级防震减灾工作机构,全省8个市(州)均设有地震局,全省45个县(市、区)中有39个设有防震减灾工作机构。各级地震工作机构推动全省防震减灾工作层层落地、取得实效。省政府每年召开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全省防震减灾工作。实施了市(州)防震减灾责任目标考核,有效提升了省、市(州)、县防震减灾工作的整体能力。

  十年来,青海地震监测预测预警水平进一步提升。先后组织实施了中国大陆构造环境监测网络项目、中国地震背景场探测项目、青藏高原监测能力提升项目、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等国家重大项目青海子项目建设,累计新建各类监测站点550余个,进一步优化了观测台网布局,填补了监测空白区域,初步建成多学科相结合、定点观测与流动观测相结合、区域台网和专用台网相结合的地震监测体系。地震观测全面实现了数字化、网络化,监测台网密度不断加大、布局更加合理、标准化水平显著提升,地震信息网络实现了省市(州)县台站全覆盖。全省地震监测能力由原来的4.0级提升为3.0级,以西宁为中心的人口较稠密地区的监测能力达到1.0级。

  十年来,青海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全省地震灾害风险调查和重点隐患排查工程基本完成。联合省教育厅、卫健委、住建厅等20余家单位,对全省重大建设工程、高层建筑、学校、医院等9类基础设施工程开展地震安全大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取得明显成效。青海防震减灾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不断完善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青海防震减灾科技成果进一步涌现。出台了地震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组建了多个地震科技创新团队,入选中国地震局人才工程5人;争取省部级科技项目36项,其中省科技厅立项支持项目6项;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4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得省部级成果奖多项。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