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走进“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
看青海十年发展足迹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吴梦婷    发布时间:2022-09-30 08:46    编辑:童洋

青海特有的动植物照片墙吸引观众驻足。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9月27日,“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在地方展区青海单元,哪些青海元素惊艳亮相,有哪些代表性图片和实物展现了青海十年非凡发展成就?青海日报记者带您了解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非凡十年。

  五大板块

  记录青海十年发展足迹

  昆仑山横贯全境、三江水奔涌而出、湿地面积居全国首位、蓝绿空间占比超过70%……在青海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天蓝地绿、河清湖晏已成为青海大地上最鲜明的生态标识。

  在以“青海蓝”为主色调,以连绵起伏的冰川碧水为背景的青海展区,观众不仅可以看到十年来青海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丰硕成果,更能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青海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的殷殷嘱托,始终把生态保护放在突出位置,坚定不移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从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北源楚玛尔河出发,在一组组照片中,观众身临其境感受着天境祁连卓尔山、碧波荡漾青海湖、“天下黄河贵德清”的大美生态。

  作为世界上高海拔地区生物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基因多样性、遗传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青海也是高寒生物自然物种资源库。

  雪豹、兔狲、黑颈鹤、马麝、广布红门兰、水母雪兔子、红花绿绒蒿……青海特有的动植物照片墙吸引观众驻足,珍稀动物的生活智慧和罕见植物的生长历程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向世界展示了青海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的显著成就。  

龙羊峡水光风电互补综合展示沙盘,向观众展现青海清洁能源“风光无限”。本组图片由省委宣传部提供

  “四地”建设

  展现高质量发展新成果

  青海以产业“四地”建设为牵引,积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转型发展导向更加鲜明,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

  青海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巨大潜能,青海省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超过九成,保持全国领先。

  在“推进产业‘四地’建设”单元,以高科技支撑的龙羊峡水光风电互补综合展示沙盘,向观众展现青海清洁能源从“风生水起”走向“风光无限”的绿色发展历程。

  氯化钾、碳酸锂,镁合金锭,锂电池以实物的形式向观众讲述了青海以科技创新驱动为引领,推进盐湖产业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的绿色转型。

  展区中,堆绣《高原精灵》、银铜器《富贵镶嵌银盘》、藏毯《湖畔牧歌》、热贡唐卡、盘绣《太阳花》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让观众全方位了解到“青海手造”的精美和内涵。

  锦绣画卷

  铺展青海人民幸福生活

  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生动视频、一幅幅图片图表,浓缩着青海大地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青海的标志性成果和风土人情如在眼前。

  展墙上,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市群众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热贡“六月会”上的民俗表演、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隆治乡桥头村第一书记李玉兰带领村民收获辣椒的丰收场景,传递出青海儿女聚力绿色发展,筑牢生态屏障,团结奋进、共创美好生活的新时代画卷。

  2021年10月,三江源国家公园成为我国正式设立的首批国家公园之一,规划面积19.07万平方公里,是世界海拔最高、中国最大的国家公园,是向世界展示美丽中国建设、中国国家公园建设的重要窗口。

  走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主题展区,昆仑山、唐古拉山、巴颜喀拉山三条江河一泻千里、奔腾不息。这里,不仅浓缩着青海各族儿女对守护“中华水塔”的坚定信心和对祖国发展富强的美好祝愿,观众更能沉浸式体验青海如何将绿水青山变成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