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喜迎二十大 / 一线故事

【喜迎二十大】帮扶筑牢“百年大计”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庆玲    发布时间:2022-10-06 08:25    编辑:何继红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9月29日,海东市乐都区东林学校开展“童心永向党 喜迎二十大”主题活动,向一至三年级学生布置了手绘图画、四至六年级学生绘制手抄报、七至九年级学生书写爱国故事并进行朗读等作业,全校师生积极参与,营造了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

  东林学校是由江苏省无锡市定点帮扶援建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也是东西部教育协作跨越千里山海情结出的累累硕果。

  9月1日是新学年的开始,这天一大早,在我省最大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海东市乐都区七里店安置区,刚升初三的陈芝馨准时登陆东林学校的网络平台,在“云端”上课。

  陈芝馨一家原本居住在乐都区马厂乡保家湾村,在农村上学时单程要走40多分钟才能到学校,后来一家人搬到七里店安置区,但还是要去几公里外的学校上学。

  “现在的学生任务重、压力大,我们做家长的就想让孩子有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陈芝馨的母亲李生秀说。

  与李生秀家的情况一样,在七里店安置区共集中安置了来自乐都区12个乡镇的近2000多户7000多名村民,附近还有中坝乡、蒲台乡搬迁安置小区的1400多户5000多人,整个片区达到3400多户。

  随着群众搬入安置点,亟待解决的是随迁群众子女的教育入学问题。然而,彼时七里店安置区附近没有一所中(小)学,区域内易地扶贫搬迁子女面临上学难、上学远等问题。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让搬迁群众子女“有学上、上好学”,是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夯实脱贫攻坚成果的关键所在。为解决搬迁安置区孩子上学及满足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2019年9月17日,由江苏省无锡市定点帮扶援建的乐都东林学校开建。

  东林学校建设投入对口帮扶资金1.1亿元,规划建筑面积23010平方米。2021年7月学校建设完工,9月就投入使用。东林学校的建成,以实际行动书写了东西部协作的教育新篇章,成为乐都与惠山之间新“山海情”的见证者。

  “学校现有教学楼、田径运动场、多功能阶梯教室、图书馆、各类功能教室、学生食堂等,设备一流,是目前乐都区最年轻、标准最高、设施最齐全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东林学校校长时先元说。

  学校信息办主任沈天成说:“教室里的这块屏幕,老师们不仅可以登录希沃白板进行‘云’端授课,还可以结合使用希沃白板里面的海量课件,丰富课堂内容,其自带的视频播放器可供第三方视频资源随心播放。”

  在学校教学楼办公室里,记者看到正在上网课的二年级语文老师姚丹丹,“作为一名新手老师,我每次备课前都会去看希沃里的优秀课件,比如一年级下学期讲到《荷叶圆圆》这节课时,我看到平台上有个老师以图配文的方式让孩子们仿照着课文写一段话,我就运用到了我的课堂中。”

  在东林学校功能室里,专供同学们学习的无人机整装待发,两台3D打印机和其打印出的作品整齐摆放,锻炼学生动手能力的微型钻床、激光雕刻设备一应俱全。

  除了“物”的投入,惠山区还十分重视“人”的帮扶。

  从2018年起,惠山区每年都会选派优秀教师到乐都区支教。如今,人才帮扶从原先的分散逐渐变成了“组团式”帮扶,不仅延长支教时间,同时派来骨干教师和优秀管理人才进行教学管理。

  8月24日晚,来自惠山区的6名支教老师到达东林学校。结束隔离,8月30日一大早,他们马上投入到工作中,开始正式上课。

  周颖是惠山区今年来支教的老师之一,从事教学已有23年,拥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到了东林学校后,她担任了教研室主任一职,每周要上22节课,但她觉得“累并快乐着,我们将一定不辜负两地寄予的厚望,积极探索教学方法手段,扎实开展教育教学,用自己的实干来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支教老师的意义并不仅限于此,通过教研活动、教学指导、管理培训等方式,这些支教老师在快速提升本地教师学科教研能力方面起到了较好“传、帮、带”作用,塑造出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东西部协作惠山区帮扶乐都区前方联络组组长、乐都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戴震乾介绍,自2017年两地建立对口协作关系以来,惠山区通过“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等方式,不断助推乐都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机制上我们一直将教育帮扶作为最重要的内容之一,不断加大两地优秀人才双向互派交流,持续对乐都区中小学进行硬件建设投入……目前,在教育方面总帮扶金额近1.4亿元。”戴震乾说,喜迎二十大,迈上新征程,今后我们将在人才和资金等方面不断加大帮扶力度,争取把东林学校打造成人民群众满意和信任的学校,用教育夯实乐都区人才强区的成色。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