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路丙辉:陪学生走好人生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李俊杰    发布时间:2022-10-08 11:05    编辑:王海莲

  

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

践行使命担当 潜心教书育人(二十大代表风采)

  路丙辉是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他主讲的思政课总是座无虚席,而且常常连过道上都挤满了旁听的学生。

  1988年,路丙辉考入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大二时,我修了一门叫‘人生哲理’的课,授课的是荣获全国高校百名‘两课’优秀教师称号的钱广荣老师,我有幸成为课代表。”路丙辉说,受钱老师影响,自己1992年毕业后,留校成为一名思政课教师。

  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为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30年来,路丙辉紧贴学生需求,在教学上下功夫。

  结合不同专业学生的特点,路丙辉和教研室成员探索出分类教学模式。“比如,给音乐系的同学上课,我会结合聂耳、贝多芬等名家的故事来讲。”他还担任专科、本科、研究生等不同学历学生的辅导员,为的是更贴近学生的思想和生活。“老师的心和学生贴得越近,观点和行为就越有针对性和说服力。”路丙辉说。

  除完成教学任务外,作为教研室主任,路丙辉总是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资料,给新老师做培训。教研室负责的“马克思主义伦理学”课程成为国家级精品课。

  “讲好思政课还要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这是课堂上难以解决的。”1993年起,路丙辉尝试利用课余时间,不定期开办“丙辉漫谈”,精心设置与学生学习、生活密切相关的主题,并安排答疑环节。这些年,路丙辉举办现场漫谈350多场,吸引10万余名学生参与,交流和纾解问题1万多个。

  曹克亮是路丙辉担任辅导员时的一名学生,在一次“说说你对辅导员的期待”留言中,他写下4个字“不要管我”,引起路丙辉的注意。在那之后,他持续关心着曹克亮的成长。在路丙辉影响下,如今研究生毕业的曹克亮也成了一名大学思政课教师,并在学校开办“克亮漫谈”等活动,深受学生喜爱。

  一路辛勤浇灌、用心陪伴,路丙辉获得全国师德标兵、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全国模范教师等荣誉,并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将继续践行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上好思政课,当好引路人。”路丙辉说。

  《人民日报》( 2022年10月02日04版)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