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青海这十年”公安专场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09 08:25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记者 杨红霞 报道) 10月8日,青海省政府新闻办举行“青海这十年”公安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青海公安系统十年来的创新发展成就。

  十年来,青海公安以“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为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探索创新“枫桥经验”本地化。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扎实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探索优化城镇、农村、牧区分类勤务模式,不断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治安案件查处数与2012年相比下降9.9%。通过扎实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各项指数持续向好,连续143个月未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事故起数较2012年降幅达42.1%。

  十年来,高压严打违法犯罪,传统刑事案件发案数较2012年下降40.1%,刑事案件破案率提高6.8%,全省连续3年保持现行命案全部侦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侦破涉黑涉恶案件136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463起,刑拘1481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11亿元。

  不断着力破解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难题,2015年以来,全省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2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63人。健全完善经济犯罪监测预警防范机制,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2013年以来,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4059起,挽回经济损失34.21亿元。

  十年来,深入开展打击环境污染犯罪“清水蓝天”“昆仑行动”等专项行动,严打生态领域违法犯罪。2013年以来,办理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57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18人。立足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战略目标,成立了我国首个国家公园警察总队。在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等重点生态板块搭建多元化的机构体系,着力提升警务效能。

  十年来,深入推进警务运行机制改革,推行派出所“两队一室”“一村一警”等警务模式,夯实基层基础。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出台30多项惠民配套政策,构建了具有青海特色的户籍制度政策体系,实现农牧业转移人口在城镇落户“零门槛”。全国首创的驾驶人汉藏、汉蒙语音考试系统,已帮助10万余名少数民族群众取得驾驶资格。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