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青海这十年”财政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菲菲    发布时间:2022-10-09 08:25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0月8日,省政府新闻办在西宁举办“青海这十年”财政专场新闻发布会,青海省财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生才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财政系统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财政实力不断增强,财税体制改革纵深推进,财政保障更加精准有效,财政管理水平持续提高,为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提供了有力支撑。

  十年来,省财政厅始终把壮大财力作为首要任务,抢抓国家政策机遇,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支持,财政实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2021年,全省总财力达到2346.5亿元,较2012年增加1039亿元,年均增长6.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28.8亿元,较2012年增加142.4亿元,年均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1854.5亿元,较2012年增加695.5亿元,年均增长5.4%,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十年来,省财政厅持续加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累计投入资金2571.7亿元,重点支持公路、铁路、机场、城乡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了发展基础;着力支持工业经济提质增效,累计投入资金123亿元,大力促进循环经济、科技创新、园区建设、节能减排以及中小微企业发展,扶持特色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推动工业结构调整及转型升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推动农牧业高质量发展,累计投入资金367亿元,重点支持农田水利设施建设、高原特色现代农牧业发展、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农牧区综合改革,不断完善农牧业保险制度,有力促进了农牧业增效和农牧民增收。

  十年来,省财政厅持续加大生态环保资金投入力度,全省生态环保财政资金累计投入1906.9亿元,支持实施重点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治理。同时,民生支出占比始终保持在75%以上,支持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重点民生事业发展,特别是累计投入各类财政资金1045亿元,加大财政扶贫资金统筹整合;支持连续实施民生实事工程299项,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十年来,省财政厅围绕建立现代财税体制目标,创新改革思路和举措,不断提升财政治理效能。财政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制定出台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总体实施方案及基本公共服务等分领域改革方案;预算管理一体化稳步推进,财政数据首次实现中央、省、市、县四级贯通,初步构建了以技术控业务的预算管理机制。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