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转作风 树新风】
担好党报使命 唱响时代强音
——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全员大学习、业务大比拼、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魏爽    发布时间:2022-10-09 08:30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一篇篇“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宣传报道,见诸报端;一道道运用融媒体新技术烹制的新闻“大餐”,令人目不暇接;一次次宣传报道策划会、研讨会,掀起“头脑风暴”;全社干部职工综合素养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一股新风扑面。

  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全员大学习、业务大比拼、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青海日报社牢记“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责任使命,坚持守正创新、稳中求进,凝心聚力聚焦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主线主题,在推动青海高质量发展中展现党报担当。

  全员大学习,增长才干锤炼本领

  省委有号召,党报有行动。

  青海日报社成立“四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制定青海日报社《关于开展“全员大学习、业务大比拼、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社上下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等,推行个人自学、专人领学、交流研学,覆盖支部党员、普通职工,形成声势、做出特色,引导干部职工主动深入思考研究宣传思想工作重大问题,用求解思维找思路、谋对策,以理论学习引领专项行动,不断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

  青海日报社将专项行动融入社党组会、采编会、编委会、策划会、研讨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通过微党课、微感悟等多种形式,开展理论学习,既减少了“开大会”的时间,又增加了学习的连贯性、灵活性,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融媒体重点报道组记者咸文静说,全员大学习的目的就是增长才干、锤炼本领。无论是在部门集中学习时领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的重大理论观点,还是在读《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时认真做好读书笔记,让她有不少收获。“学习中的这种‘获得感’更像是一个蓄能的过程。作为一名年轻记者,我将以这次专项行动为起点,让自己在学习中获得力量,在实践中得到成长。”

  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培养全媒体人才队伍,今年2月,青海日报社三期无人机培训班完成全部教学任务并顺利结业,50名一线新闻记者全部通过无人机UTC证书考试,获取无人机操作资格。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扎实开展全员大学习,对于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立足新时代、找准新坐标、展现新作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青海日报社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责任,这既是作为省委机关报的职责使命所在,也是将讲政治落到实处的具体体现。

  业务大比拼,提升素质彰显水平

  “学”“悟”的目的是更好地“践”“创”。

  青海日报社紧扣专项行动部署,深入开展“业务大比拼”,真学真练、真比真干,在各部门干部职工中掀起了学业务、练技能、勇争先的比学赶超热潮,编辑队伍的政治站位不断提高,工作状态、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专业化能力水平显著增强。

  面对媒体深度融合这个全新“赛道”,青海日报社持续推动各平台差异化发布,优化客户端采编发流程架构,完善“部门制”+“频道制”设置,落实部门(频道)责任,实行栏目管理,推动采编队伍与移动发布平台采编业务的全面对接,各种优势新闻资源在客户端集中发力,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和最优化,全力推进这场刀刃向内的融媒体改革。

  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4月6日至29日,青海日报社组织开展党建知识竞赛、公文写作比赛、采编业务比赛三项大比拼活动,参赛者赛出了水平,形成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既提升了业务水平,也凝聚了发展力量,争做业务“领头羊”蔚然成风。

  “每一次采访,都是一场硬仗。”要闻中心记者王煜鹏坦言,能否沉到一线,在三江源头、河湟大地,亲身感受并记录青海生态之变;能否迅速适应从单打独斗到团队作战模式,通过文字、图片、短视频等多种形式,将所见所感多角度、立体式呈现,是考验更是比拼……新形势新任务,机遇与挑战并存,作为一名党报记者,想要交出一张合格的答卷,成为融媒体全能记者,就必须扎实精进业务,勤于总结不断复盘,锤炼“四力”,到实地采访,到现场观察,用心用情讲好青海故事。

  纸上得来终觉浅。锤炼过硬本领,往往就体现在工作“实战”中。坚持“内容为王”,持续深化内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客户端推送的融媒体产品在可视化、交互性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用户体验不断增强。聚焦“移动端要快、PC端要多、纸媒要深”的目标,即时新闻首先通过“青海观察”发布,努力实现先声夺人,抢占“第一落点”,展现互联网舆论场上党报“轻骑兵”形象。

  作风大转变,担当实干树立新风

  打铁还需自身硬,绣花要得手绵巧。

  青海日报社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效果导向,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难点任务,开展工作调研,撰写有分量的调研报告。同时,鲜明树立好稿导向,要求细节先行、人物先行、故事先行,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提出有价值的工作意见建议,推出更多展现生活、反映实践、记录时代的好作品。

  同时,通过印发《关于在媒体融合改革发展和“四大”专项行动中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制定《青海日报社考核管理办法》《青海日报融媒体考核办法(试行)》等适应媒体融合改革发展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提升工作效能,形成有岗必有责、有责必担当的鲜明导向,做到“事经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请放心”。

  今年,在迎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党的二十大等重大主题报道中,在地震灾区第一线、抗击疫情最前沿,青海日报广大编辑记者在深入实践中强脚力、在洞察生活中强眼力、在勤学深思中强脑力、在书写时代中强笔力,采访的脚步遍及各个角落、触及各行各业,采写的新闻鼓舞人心,激励奋进。

  迈开双脚丈量大地、睁大双眼洞察时事、开动脑筋独立思考、练就妙笔书写时代,才能让党报新闻更加接地气、有温度、有筋骨,更生动地讲好青海故事,传播好青海声音。

  “深入一线”已成为提升业务、凝聚心智、转变作风的自觉行动。从海拔4500米的黄河源头到夏日里依旧会飘起雪花的索加乡,把足迹扎根在基层,采写出一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好报道,青海日报玉树记者站站长程宦宁深有感触地说,如果只是坐在办公室里遣词造句,语言就会干瘪枯燥,新闻报道就会索然无味。只有真正和当地群众融在一起,多交流,多观察,去发现变化、发现新闻,才能真正把群众关心的事情、想表达的意愿展现出来。

  能力大提升,开拓创新展现作为

  心中有情怀,笔下有文章。

  “脚下的泥土、身上的汗水,是每一个新闻人尽职尽责的见证。在专项行动中,我们在主题策划、新闻采写、团队协作等方面都有了提升。未来,我们将继续坚守在一线岗位,不断守正创新,彰显党报的责任与担当。”青海日报西宁记者站站长贾泓说,今年西宁经历了3次疫情,作为报道组的一员,我和同事深入抗疫一线,挖掘一线典型人物和事例,凝聚力量,鼓舞士气。克服各自困难,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开展采访报道,以实际行动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彰显了省级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通过专项行动,倒逼全体编辑记者不断提升业务能力。”新媒体中心记者钟自珍说,9月初,为做好社融媒体报道指挥中心安排的《非凡十年看青海》报道,我们团队里的“70后”“80后”“90后”一起精心策划、周密部署、创新表达,推出了一批“爆款”融媒体产品。今后,我们将继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用“匠心”做新闻岗位上的敬业者、创新者、奋进者。

  8月1日,由青海日报社打造的青海观察客户端全新上线,党报发布平台迎来全新面貌。

  9月15日,由青海日报社出品和打造的中国藏族网通客户端全新上线,藏域新媒体再添新发布平台。

  9月27日,西海绿色发展报举办创刊仪式,标志着青海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再添新平台、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再添新阵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又出新成果。

  如今,青海日报社已经形成了以青海日报为龙头的“六报两刊两网多微多端”近50个发布平台的全媒体矩阵。一批“提笔能写、对筒能讲、举机能拍”的全媒体记者脱颖而出,思维的转变、丰富的实践,让编辑记者感言,全媒体发展势不可挡,全媒体记者,就应该召之即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青海日报社将继续守正创新、追求卓越,全力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续写更多更精彩的“青海故事”。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