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葛军:扎根雪域高原 情洒鸿雁天路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李增平    发布时间:2022-10-10 08:26    编辑:何继红

【二十大代表风采】扎根雪域高原 情洒鸿雁天路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市分公司邮递员 葛军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市分公司邮递员 葛军(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人物名片:葛军,1976年7月出生,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格尔木市分公司邮递员。一个人、一辆车坚守雪域邮路十余载,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等荣誉。  

  翻越海拔4000米以上的十余座大山、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跨过沱沱河……海拔5231米的唐古拉山口是青海与西藏的交界处,是被称为“鸿雁天路”的格尔木市至唐古拉山镇邮路的终点。

  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里程最长的乡镇邮路,十多年里,葛军不惧风雪保障物资供给、不辞辛劳服务牧民群众,坚守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十年,往返50多万公里

  从格尔木市到唐古拉山镇,南北绵延近500公里的冰雪地带,长年工作生活在这里的有党、政、军、科研人员、环保工作者、志愿者、少数民族牧民群众等,生活条件极其艰苦,一些食品、药品和生活用品,要托人到几百公里外的格尔木市辗转购买。

  面对沿线军民殷切的期盼,青海邮政于2009年7月开通了格尔木市至唐古拉山镇之间的邮路。2010年,葛军34岁。那时,这条邮路上的首位投递员由于身体原因调整了岗位。“单位没几个大车司机,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葛军主动申请,接过了重担,这一跑就是10多年。

  “一般来说,每周一次,周三出发,往返两天,全程只有一人。有的邮件交接点离青藏公路较远,还得开车在戈壁滩上多走一段路,来回行程接近900公里,一年能跑5万公里。”葛军对这条路线再熟悉不过了,从2010年到2020年,他在两地之间已经走了50多万公里。

  从一人一车到“鸿雁天路”投递班

  “邮路刚开通的时候,只有我一个人。‘一个人一辆车’,除了要面对高寒缺氧的恶劣气候,还要面对各种困难下的孤立无援,以及前路上无边的孤寂。”葛军说。

  一个人出发,踏上千里邮路,一个人背上邮包投递邮件,一个人穿越风雪,将党中央和政府的声音,以及天南海北的邮件送到雪域高原。从邮路开通到现在,沿途邮件越来越多,车辆从皮卡换成厢式货车,现在的投递量,葛军一人难以完成。

  根据实际情况,格尔木市邮政分公司增配了3名司押投递人员,他们4人长年交替奔走在茫茫“天路”上,后来又有了专门负责“鸿雁天路”内部处理和后勤保障工作的4名同事,共同组成了“鸿雁天路”投递班。

  “我们齐心协力,坚决履行好党和国家赋予邮政人的光荣使命。”葛军说,这条邮路服务的对象涵盖了沿线的自然保护站、泵站、兵站、机务站、养路段以及政府单位干部职工和牧民群众等,除做好邮件、党报党刊的投递外,还为沿线军民提供邮件收寄、邮品出售、捎带物资等服务,一辆邮车便是一所“流动的邮局”,“鸿雁天路”也就成了一条促进民族团结、共建和谐家园的特殊邮路。

  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作为一名普通的邮政投递员,能够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至高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葛军说,在新时代新征程,“邮政人”有更多新使命、新任务,更要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在葛军的十余年的邮政生涯中,他长年穿越在这条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邮路上,用生命书写了对邮政事业的无限忠诚。葛军说,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作为一名高原“邮政人”,他将始终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继续扎根一线,立足工作岗位,加强理论学习,发挥邮政行业优势,做好邮政服务工作。把每一份期待和寄托迅速、准确、安全地送到“鸿雁天路”沿线军民的手中,把党的声音和关怀送到人民群众心中。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