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杨原:做好社区居民当家人是我的职责!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李雪萌    发布时间:2022-10-10 08:26    编辑:何继红

【二十大代表风采】“做好社区居民当家人是我的职责!”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贵德县河阴镇林荫社区党支部书记 杨原

工作中的杨原。本人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社区的工作主题就是服务群众,架起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当好社区居民当家人是我的职责!”谈到对社区工作的认识,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阴镇林荫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原如是说。

  杨原从事社区工作近20年,时刻在工作和生活上保持着乐观向上的心态,敬业奉献矢志不渝,实现了从社区普通职工到党支部书记的“蜕变”。她用真情救助过处于困境中的弱势群体;她用爱心搭起了老年人关爱中心、爱心超市、爱心墙等“红色堡垒”;她用温情挽救过濒临破碎的家庭,所调解过的家庭纠纷、邻里纠纷不下百件;她带领社区探索打造党员作用发挥和基层社会治理实践品牌,使社区党支部真正成为辖区居民的“主心骨”“航向标”。

  杨原常常深入群众之中,通过入户看、听、问、闻,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将为民办实事落细落实。

  “廉租房门口的超市实话好,生活用品价格低,工作人员经常给我送蔬菜,既方便又实惠。”林荫社区60岁的残疾居民周永春热泪盈眶地说。

  河阴镇林荫社区所辖城西廉租房小区住户多为低保户、孤寡老人、独居老人、单亲家庭,针对这一现状,杨原在该小区内开办了“爱心公益超市及蔬菜平价超市”,发动在职党员、居民党员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捐赠家用电器、旧衣物等生活物品,无偿发放给小区困难家庭。同时,超市开设政府补贴平价蔬菜专柜,做到“低价+便利”,为辖区内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家庭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70岁的老人马忠礼鳏寡独居,久病卧床5年,子女都在外地打工,对于老人来说,能吃上热饭、穿上干净衣服成了他最大的心愿。杨原了解到老人情况后,组织工作人员、党员、小区居民组成爱心志愿服务队,每周至少2次到马忠礼家打扫卫生、清洗衣物、照顾生活起居。“我听到敲门声,就知道是居委会的同志来了,他们成了我的亲人。”马忠礼幸福地说。

  为了更好服务群众,杨原还创新探索了“移动办公桌”便民服务模式,把服务的触角延伸到辖区居民家门口,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审核和认证高龄补贴,为生活困难的居民申请低保和临时救助,为老党员送“党课”上门,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等。同时,还组建了“关爱儿童驿站”“妇女之家”“老兵之家”“关爱残疾人之家”,切实解决了居民的愁事、急事和难事,拉近了社区与群众的距离,打通了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杨原事事做先锋、时时做表率,是身先士卒的党组织“领头雁”。

  我省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杨原第一时间召集社区职工及党员、网格长、志愿者,迅速出动,与工作人员一起搭建帐篷、拉警戒线、做2米距离标记线……一直忙到第二天采样工作开始,又迅速在采样点进入“角色”,引导居民排队等候、保持2米距离、帮助老年人代领信康码、指导志愿者有序维持秩序等,直到傍晚全部做完核酸检测,杨原才想起来连早饭都没吃。

  在实施静态管理期间,居民们买不到生活物资,杨原带领辖区党员、职工,迅速启动“红色管家”运行机制,积极与镇党委、政府沟通协商,争取到林荫社区“爱心蔬菜平价超市”经营准许,保障了群众生活物资。

  杨原总是这样一心感召和带动群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她都带头走到群众前面,让指派命令变为感召引领,让喊破嗓子变为做出样子,她以坚强的党性、忠诚的品格、开拓的思维、务实的作风诠释着对党的事业的执着挚爱、对社区百姓的一片真情。社区居民公认杨原本事强、口碑好,在各方面能担当、作表率,说的话群众爱听,做的事群众支持,成了辖区群众的当家人。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