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青海这十年”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王宥力    发布时间:2022-10-11 08:29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0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青海这十年”教育专场新闻发布会。青海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钟泽海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学前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面实现,高中阶段教育全面普及,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新阶段。

  十年来,我省学前教育实现了乡镇以上幼儿园全覆盖,无证园治理、小区配套园整治全部到位,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取得新突破,截至2021年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7.92%。2020年成为全国第24个整体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验收的省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成效显著。推动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义务教育学校提供课后服务实现全覆盖,省内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率达到100%,在全国率先实现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清零。

  十年来,我省职业教育布局结构不断优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首次落户青海。改革试点深入推进,全面启动组建本科层次职业大学。高等教育布局结构持续优化,学科专业建设实现重大突破,加快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普通高等学校从9所增加到12所,全面推进西宁大学筹建工作,生态学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实现我省本科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全覆盖,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院士工作站实现零的突破。

  十年来,我省聚焦破除教育领域长期存在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大幅压缩行政审批事项,实施高考加分政策改革,启动高考综合改革,稳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深化中小学课程改革。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教育事业发展成果惠及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教育项目建设、资金投入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建立覆盖各学段的15年教育资助体系,实施控辍保学动态清零。促进教育公平,教育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新增环境保护、光伏发电、水利水电等专业,打造具有我省特色的专业群。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连续多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十年来,我省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全面消除大通铺、超大班额和D级危房,基本消除了大班额,全面实现了寄宿制学校食堂供餐。高中学校布局进一步优化,实现了5万人以上县普通高中全覆盖。高校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教育援青开创新局面,形成了国内高水平大学“组团式”帮扶青海高校的新模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