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青海这十年”邮政管理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董洁    发布时间:2022-10-11 08:31    编辑:童洋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10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在西宁举办“青海这十年”邮政管理专场新闻发布会,青海省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赵群静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坚持以推动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邮政快递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用邮需求为目标,为畅通经济循环、兜住民生底线作出了积极贡献,有力有效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十年来,全省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增长4.5倍和5.7倍,年均增速分别达16.3%和18.8%;业务收入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的2倍多,与地区生产总值比值由1.7‰提升至4.5‰;年服务用户近1.6亿人次。全省邮政快递业从业人员增加2.5倍,达到9097人;营业网点增加3倍多,达到1971个;运输投递车辆翻两番,达到5235辆。年业务收入超亿元的快递品牌达4个、业务量超千万件的快递品牌达2个,多元主体共生的发展格局基本稳定。

  十年来,建成省级邮件快件处理中心9处,县级邮件快件分拣中心30处;完成270个空白乡镇邮政局所补建和4146个建制村直接通邮任务,邮政“乡乡设所、村村通邮”基本实现;快递服务实现市州、县区、乡镇全覆盖,建制村覆盖率达到68.14%,快递“下乡进村”稳步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的日益完善进一步畅通城乡双向流通渠道,释放农村内需潜力,助推“青字号”农畜产品上行外销,仅2021年带动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387万件、投递量1809万件,切实让“今天在村上、明天在路上、后天在桌上”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十年来,加快推进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产运营方式和用邮消费方式,先后实施“9571”“9792”“2582”“9917”等一系列快递包装绿色治理工程,完成139个绿色快递网点、9个绿色快递分拨中心建设,扎实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邮件快件过度包装随意包装治理,积极推动三江源环保主题邮局、青藏绿色驿站、环保专用邮箱、绿色环保邮路建设。电子运单使用率、“瘦身胶带”封装比例、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循环中转袋使用率等行业绿色发展指标稳步提升,行业发展底色更加凸显绿色,为青藏高原生态保护贡献了行业力量。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