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切阳什姐:竞走赛场上的格桑花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田得乾    发布时间:2022-10-12 08:43    编辑:何继红

【二十大代表风采】竞走赛场上的格桑花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竞走运动员 切阳什姐

切阳什姐。本人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初秋时节,高原大地上格桑花竞相绽放。她们枝干挺拔向上,颜色鲜艳而美丽,轻盈的花瓣在阳光下白得耀眼,红得热烈,紫得高贵,一缕轻风拂过,空气中便有淡淡的花香飘散弥漫。

  而在世界竞走运动场中,不断突破自我、屡屡获奖的切阳什姐,也正如盛开在高原的格桑花一般,既顽强勇敢,不惧风霜与冷雨;也步履铿锵,乐见阳光和彩虹。

  切阳什姐,1990年11月出生于青海省海晏县甘子河乡一个普通藏族牧民家庭。在草原上长大的她从小就非常喜欢体育,自2006年9月进入青海省体育运动学校以来,总是梦想着有一天能够成为一名真正的运动员。

  2008年4月,运动天赋逐渐显现的切阳什姐入选青海省体工一大队竞走队。执着的信念和刻苦的精神,让切阳什姐在每次训练中都格外认真。尤其是乐观的性格和坚强的意志,让她在一次次高强度的训练中快速成长,成绩也是节节攀升。

  2010年6月,切阳什姐正式入选国家队集训。自此,她在更高的训练平台上和更大的施展空间中,整体竞技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正是“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切阳什姐以1小时25分16秒的成绩获得女子20公里竞走银牌(2022年3月22日后递补为金牌)并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成为我国首位夺得奥运会金牌的藏族运动员,实现我省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具有里程碑意义。

  2016年,切阳什姐再次征战里约奥运会获得第五名,2017年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获得亚军,2018年在印尼雅加达亚运会获得20公里竞走银牌,2019年3月国际田联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积分排名第一,同年9月在多哈世锦赛获得竞走女子20公里亚军。

  2021年东京奥运会,切阳什姐在女子20公里竞走比赛中遗憾获得第七名后,马不停蹄转战陕西参加全运会的比赛,顶住奥运失利的巨大压力,与刘虹、杨家玉、杨柳静等世界名将同场竞技,凭借顽强的毅力、坚强的意志品质,为青海代表团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

  三战奥运,切阳什姐创造了青海竞走的历史,成为我省第一位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的运动员,也是我国首位连续三届站上奥运赛场的藏族运动员。

  坚持固然辛苦,付出总有回报。2022年4月23日,在斯洛伐克举行的2022年世界田联竞走巡回赛(金标赛)上,切阳什姐依旧保持着良好的竞技状态,以2小时43分06秒获得女子35公里竞走冠军,并创造个人该项目最佳成绩。

  2022年5月29日,北京时间凌晨结束的2021/22赛季世界田联竞走巡回赛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站女子20公里竞走项目中,切阳什姐以骄人的成绩夺得冠军,这是她在本赛季竞走巡回赛中斩获的第三冠。

  从一个普通藏族牧民家庭的女孩,成长为青海省体育工作一大队竞走运动员;从第一次参加伦敦奥运会到征战东京奥运会;从印尼雅加达亚运会到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的世界田联竞走巡回赛,这位来自青海高原的藏族姑娘,一路历经艰辛勇毅前行,不断向着超越自我奋进不止,在世人惊叹和赞赏的目光中脱颖而出,一次次迎来自己的辉煌时刻,也向世界展示了青海人民的风采。

  多次站上国际比赛的最高领奖台,切阳什姐成为一名青海家喻户晓的优秀体育人。而这背后更有她对于体育的执着和热爱,以及永不言弃的努力和付出。

  “这么多年能够坚持下来,主要还是热爱体育,也是在陆陆续续拿到一些成绩后,发现自己的付出也在默默影响着别人,让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因为我而选择体育这条路,还有更多牧区的孩子选择走出来,尝试着在体育的道路上奔跑,寻找着自己的目标、价值和梦想。”切阳什姐说,从最初我一个人到现在影响很多人跟我一起努力,这让我觉得自己的坚持和努力真的很值得,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在她看来,作为一名老党员和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不仅要有优异的运动成绩更要有良好的思想素质。所以除了比赛,切阳什姐始终把不断学习作为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首要任务,在繁忙的训练、竞赛之余,利用一切时间阅读书籍报纸、收听收看广播电视的时事新闻,加强自我学习,坚定砥砺奋进的信心信念。

  切阳什姐表示:“能够当选青海省出席党的二十大代表,我既感到无上光荣,又深感责任重大,这也是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与鼓励。我将把这份信任与鼓励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动力和激情,继续刻苦训练比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和优异的运动成绩,努力为家乡和祖国争取更多的荣誉。”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