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喜迎二十大 / 图片报道

【喜迎二十大】初心永挚“铸”平安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0-13 08:33    编辑:童洋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摄影:张洪旭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平安建设有声音,那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和“擎旗奋进、不辱使命”的铮铮誓言。

  平安建设有颜色,那是疫情不退我们不退的“天使白”和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警服蓝”“荧光绿”“火焰蓝”。

  平安建设有味道,那是汗水浸透衣背、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和用脚步丈量平安、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坚守味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海省进一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要求、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探索实践社会治理新经验……迎接一场又一场大考,打赢一场又一场硬仗。

  今日高原,社会和谐稳定,百姓生活安宁,各族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永葆忠诚、担当作为,青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吉卡乡帐篷警务室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果洛州班玛县吉卡乡派出所供图

  改革!推动平安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分局北大街派出所荣誉室里,“喜迎二十大”的展板旁摆放着众多奖牌、锦旗。公安部授予的“一级公安派出所”“人民满意基层公安单位”、青海省模范单位、西宁市公安局授予“集体三等功”……每一项荣誉,都是党和国家对他们立足岗位、服务人民的褒奖与鼓励,都是群众对他们的信任和感谢。

  扒窃案件从日发案逐渐下降为周发案、月发案,西宁市城中区大新街夜市治安环境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谈及原因,北大街派出所教导员潘宏亮归结为“两队一室”改革,“以前警力不足,抽不出专人从根上整治,改革后,警力进一步增强,我们组织20多人街面巡逻,同时接入夜市50多路社会视频资源,后台监控、前端防控,线上线下实现联动,彻底扭转了治安形势。”

  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公安派出所工作,城中分局利用主城区派出所属区毗邻、分布集中的优势,集中整合北大街、仓门街、人民街、礼让街4个派出所警力资源,实施“两队一室”(社区警务队、执法办案队、综合指挥室)警务机制试点改革。

  “我们并没有在每个派出所都建立‘两队一室’,而是因地制宜破除警区壁垒,整合4个派出所警务力量,以北大街派出所为主体进行‘两队一室’警务机制试点改革,从而增强了派出所工作质效,打通了警务运行和社会治理‘双循环’,为建设现代美丽幸福大西宁中央活力区创造了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西宁市城中区副区长、城中公安分局局长王宏钧说。

  改革一子落、发展满盘活。实现公安工作整体效能和核心战斗力的提升,最有力的突破口是“改革强警”。

  西宁市公安局创新推出西宁市社会治安行政地图,按照绿色良好、蓝色安全、黄色关注、红色警告、黑色严重5个等级分级评估、预警防范,全面升级社会治安评价机制。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将现代社区警务理念与区情、社情有机结合,推动警务工作阵地前移,努力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派出所”,着力提升基层治理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

  目前,西宁市公安机关已建成16个“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推动124名社区民警进入社区“两委”班子,917个行政村全部实现“一村一警”,累计建成44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打造全省唯一的禁毒警示教育基地,毒品治理成效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位居前列,刑事案件批捕率、起诉率“双提升”。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走进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办证服务大厅,西宁市民李小溪正在办理业务,“今天过来,以为要和以前一样排很长时间的队,结果工作人员推荐并指导我使用自助机办理,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

  “一次办”“一窗办”“自助办”“就近办”……西宁市公安局“放管服”改革的务实举措,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便利、节约了时间。

  为群众办实事,释放政策红利,成效如何?办事群众最有发言权。

  “今天办理车牌选号制牌非常快,流程简单,不用排队,真是高效。”西宁市民刘丽下午赶到西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经过简单的操作,半个小时就完成了车牌选号制牌业务。

  同样是给新车上牌,7年前,刘丽却用了7个多小时。从7个多小时到30分钟,缩短的不只是为群众办事的时间,更是拉近了公安交管部门服务群众的距离!

  如今,检车排长队已成为过去,办理各类业务所需资料不用再复印,查验车辆必须核查的车辆识别代号有专人免费拓印,18类车驾管业务一张身份证搞定……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看到了新变化,感受到了新作风。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西宁市公安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举措,真正实现了让权力瘦身、市场强身、百姓受益。

公安民警帮助走失男童找到家长。平安区公安局供图

  服务!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你好,我的户籍迁移相关手续即将过期,因疫情影响,暂无法前来办理落户,又无法返回原籍延长证件有效期,这该怎么办?”

  “我亲戚家的新生儿在重症监护室,父母亲无法前来办理孩子落户,怎么办?”

  “我在外地,无法返青迁移户籍,能不能请你们帮忙办理?”

  ……

  像这样的大情小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

  10月5日,平安区公安局户政窗口接到辖区群众马某的求助电话,因在省外返乡路途中,且返乡后需居家隔离,在省外办理的迁移证有效期将至,无法按期前往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民警得知情况后,主动前往卡点从马某手中取材料,后又多次主动联系沟通、查证,按照要求及时为其办理了户口迁移手续。

  今年以来,为切实解决群众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平安区公安局切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提升服务效能,以“互联网+服务”模式准确受理户籍业务,用优质服务温暖人心。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平安区公安局全体民辅警牢记初心使命,从日常工作中每件小事做起,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位求助群众,恪守为民之责,力行为民之举,以更平稳和谐的社会治安大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金秋十月,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玛县吉卡乡的牧民群众陆陆续续开始秋冬牧场转场。考虑到连日降雨,加之路途遥远,吉卡乡派出所的民警们一路上骑着摩托车护航,现场指挥疏导车辆和牛羊群。

  “在这种雨雪天气转场是最头疼的事,现在有民辅警全程护送,不仅安全有了保障,还大大缩短了转场时间,真的太感谢了!”牧民阿布感激地说。在民辅警的帮助下,阿布的80多头牛的11公里风雨路段,仅用了3个多小时,就顺利走完了转场路。

  搭送牧民、寻找走失牲畜、协助牦牛转场迁徙……广阔的草原上,无论大小事,只要找到派出所,都有民警的贴心周到服务。

  吉卡乡位于班玛县城西北部103公里处,是典型的地广人稀之地。夏季,当地牧民群众生活在山坳坳里相对偏远的夏窝子(夏季牧场),如何做好牧区社会治理工作,服务好牧区群众,成为当地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之一。

  “所长,现在我们搬到夏窝子了,家里的老人需要办理身份证,但腿脚不便,怎么办?”“所长,近期牧民们全搬到夏窝子了,去一趟乡上不容易,你能不能来开展一次法治宣讲活动?”……牧民群众的声声诉求,都深深烙在班玛县公安局吉卡派出所所长才周的心坎里。

  “老乡们不方便出来,那我们就扎进去。”今年7月,吉卡乡派出所克服重重困难建立了草原上流动的“帐篷警务室”。

  “以往身份证丢了,要补办的话,即便不用进县城,也需要到镇派出所,往返少说60多公里,现在派出所的‘帐篷警务室’解决了大问题!”当吉卡乡派出所民辅警将崭新的二代身份证递到吉卡乡牧民群众扎西的手里时,他连声道谢,啧啧称赞。

  “设立‘帐篷警务室’就是为了有效解决人民群众的难题,牧民走到哪,警务就跟到哪,我们要全力投入到打击犯罪、巡逻防控、服务群众等各项工作中,以忠诚履职、尽职尽责,献礼党的二十大。”才周说。

  天色渐晚,牛羊归圈,袅袅炊烟缭绕在山间草场上的牧民人家,帐篷警务室内外“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的大红色横幅为草原平添了动人的色彩。此时,警务室内的炉火与漫天星辰相映,闪耀的光芒温暖地守护着草原安宁……

公安民警给老年人耐心讲解养老反诈知识。西宁市城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坚守!诠释守护平安的热血忠诚

  “还有最后一圈,再快点,加油!”国庆节假期,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消防救援大队举行“喜迎二十大蓝焰柴达木”消防业务比武竞赛。

  五公里、快速初战控火操……比武场上,参赛的消防员斗志昂扬、精神饱满。在“爬绳上四楼”比赛场地,随着一声发令枪响,消防员迅速起跳抓绳,双手双脚同时发力,仅靠一根绳子,用时不到20秒,就连贯攀爬上了四楼。在模拟救火赛场,协同作战的队员们围在一起,就操作中要注意的细节进行最后提醒。一声枪响,队员们迅速铺设水带、连接止水器和水枪,所有队员携行器材向前推进,供水、破拆、救人……穿越烟火封锁区,到达射水线,射水,最终完成整个项目的比赛。

  “消防安全责任重大,大家刻苦训练,以实际行动迎接盛会召开。”郭宝锋作为该大队柴达木西路消防救援站灭火救援一班班长,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始终坚守在消防安全工作第一线,带领队员刻苦训练,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像钉子一样钉在自己岗位上,尽己所能、守护平安。

  消防员崔文录是入职不到一年的新队员,为了能够快速成长,每天清晨,他都要雷打不动地进行五公里跑这一“必修课”。“刚入职一年多,就能参与到党的二十大期间消防安全保障工作这个无比重大、无比光荣的任务中,让我倍感激动和光荣。”崔文录认为,努力练就救援本领,就是他迎接盛会召开最好的方式。

  为适应“全灾种、大应急”任务形势需要,海西州消防救援支队不断创新训练模式,全面推进特种灾害应急救援专业队建设。各科目教员坚持“理论+实操”循序渐进的教学模式,在理论上,从装备性能参数、安全准则等方面入手,总结提炼应知应会重点内容,进行有针对性教学,让参训人员快速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在实操中,通过让参训人员实际操作,更加深入了解装备性能参数及使用方法。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该支队以“立足实战、保障有效”为目标,完成“鸭湖抗洪应急抢险”等战勤保障任务,在实战中锤炼了保障能力,为建设平安青海贡献“火焰蓝”力量。

  国庆假期,来到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河东乡麻巴村,打击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活动现场,工作人员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册、以真实典型诈骗案例向老年人开展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讲解目前较为常见的养老诈骗的种类。

  村民金文光说:“在此次活动中,我们了解到很多从未见过的诈骗手段和防范措施,受益匪浅。在以后的生活中,大家一定会提高警惕的。”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的安全防诈骗意识,构筑了防范养老诈骗的安全防线。

  “节假日人多,宣传效果好,能让更多的人了解电信网络诈骗,所以,我们辛苦一些都是值得的。今后,河东乡将持续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与常态化反诈相结合,确保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和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长效化,为平安河东建设筑牢防范诈骗的坚固屏障。”河东乡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办副主任才郎东主说,献礼党的二十大最好方式就是在岗位上尽职尽责,为群众服务。

  安居乐业是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回眸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平安建设之路,青海省始终秉持“大治理”“大平安”理念,织牢安全网、提升安全感,让高原的每一寸土地都充满平安祥和!

  (倪晓颖执笔;张洪旭 石成砚 罗珺 栾雨嘉参与)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