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您的位置: 青海新闻网 / 喜迎二十大 / 图片报道

【喜迎二十大·非凡十年看海南】
海南州: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马璞馨    发布时间:2022-10-14 09:14    编辑:何继红

壮观的龙羊峡水电站。海南州委宣传部提供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海南藏族自治州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通过增进民生福祉、改善城乡面貌、增强综合实力,为群众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十年来,海南州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持续推进转型升级,经济逐步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2012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突破百亿元大关,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截至2021年,全州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93.61亿元,比2012年增加89.26亿元,翻了近1番。2013-2021年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2%,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更趋稳固。

  近年来,海南州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持续优化经济结构,支柱产业不断增长。以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产业升级步伐。实施“农牧稳州”战略,围绕建设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和再造一个“畜牧业大州”目标,推进牦牛、藏羊、青稞和油菜四大产业发展,推动农牧业转型升级。

  当地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从生态和产业两方面着手,发展特色产业,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让资源优势发挥最大的价值。

  鳞次栉比的光伏板、雄伟壮观的龙羊峡水电站、随风转动的大风车……走进海南州,新能源投资增势强劲的力度可感可触。自2012年第一家新能源企业进驻以来,新能源投资占比持续走高,截至2021年底占比近四分之三,成为全州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拉动力。海南州清洁能源高地已然形成,当地以打造全省“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和“西电东输”主力基地为重点,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和电源装备投资力度。持续推进塔拉滩和切吉滩光伏、光热、风电等项目建设,顺利完成青豫直流工程启动送电、±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2664万千瓦,园区累计发电量突破500亿千瓦时。海南州生态光伏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生态光伏发电园,自治州被列为全国第一批新能源示范城市。

  为了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速度,打响畜牧业强州金名片,海南州成立青稞、油菜、藏羊、牦牛四大产业联盟,培育1050家合作社,54家农牧业龙头企业,农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到60.2%,冷水鱼年产量占全国市场的60%以上。文化旅游加快融合,“碧波荡漾青海湖、天下黄河贵德清”成为全州乃至全省生态旅游的金名片,接待游客和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1.6%和37%,累计达6390万人次和192.6亿元,精致美好、未来可期的城市“颜值”正不断提升。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