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喜迎二十大】近31万牧民吃上生态饭

来源:西海都市报    作者:吕锦武    发布时间:2022-10-15 08:32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玉树藏族自治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上下同心、奋勇争先、真抓实干,全州上下呈现出经济发展、生态恢复、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

  十年来,玉树州坚持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坚定不移当好“中华水塔”守护人,全力建设生态文明高地。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立,成为全国第一批、青海省第一个国家公园。投资73.3亿元的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一期、二期工程全部完成,可可西里成为全国第51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三江源水源地成功入选“中国好水”。草原植被覆盖率增长到62.24%,荒漠减少185.31平方公里,新增造林面积6.19万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97%,境内河流年均水流量增至297亿立方米,雪豹、金钱豹等野生动物种群明显增多,绝迹数十年的水獭、荒漠猫等濒危动物频现央视镜头,1.8万名牧民成为生态管护员,户均年收益2.16万元,近31万人享受到生态补偿,吃上了生态饭。

  十年来,玉树州产业从单一走向多元、从粗放走向集约、从传统走向现代,绿色产业发展步伐加快,经济发展得到空前提升。2021年同十年前相比,地区生产总值实现71.1亿元,增长30.6%;农林牧渔总产值实现5921.56万元,增长32.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2.8亿元,增长3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0.94亿元,年均增长2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9523元,增长12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10763元,增长305.1%。

  十年来,在党的系列惠民政策的浸润下,玉树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财政总支出的75%以上用于民生,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持续提升。

  坚持民族教育优先发展,幼儿园入园率从25.9%提高到85.1%,基础教育阶段学生从7.7万人增加到12.1万人,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6.6%;创新形成“名校托管”和“教育产业园区”办学模式;高考升本率达到27.02%,异地就读学生累计达到1.4万人,近4年“民考民”高考成绩居全省六州前列,“教育大州”正在向“教育强州”迈进。

  十年来,玉树州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镇化步伐,玉树城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玉树巴塘机场建成通航,成为省内增幅最高的支线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7万人次;共玉高速建成通车,行政村道路通畅率100%,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1.68万公里。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