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转作风树新风】
砥砺奋进育硕果 笃行不怠开新局
——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全员大学习、业务大比拼、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系列报道之四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魏爽    发布时间:2022-10-15 08:10    编辑:李娜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开展晨学、夜读等集中学习活动7600余场次,开展“微党课”“两讲两传”等活动600余场次;拍摄发布理论宣讲视频113部,总浏览量达60万+;开展各类群众性主题文化活动40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20万余人次……自全省宣传思想战线“全员大学习、业务大比拼、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宣传思想战线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专项行动各项任务要求为抓手,守牢工作底线、补齐短板弱项、打造特色亮点,不断推动专项行动取得丰硕成果。

  在“全员大学习”中高举思想旗帜把握根本遵循

  思想的深度,决定行动的高度。海西州宣传思想战线以“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为基点,组织开展每日晨学、专题党课、座谈交流、主题党日、知识竞赛、实践观摩、读书分享、演讲比赛等有组织、有制度、有特色的全员学习。

  海西州委宣传部副部长赵晓金介绍,我们创新建立“每日晨学”模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州委重要会议及重要文件精神,全面细致领学、认真分享感悟。以“开卷有益”为原则,扩展学习涉及经济、社会、文史、法治等多方面知识,多维度打造,全方位提升干部素质。同时,组织党员干部职工用好“学习强国”“青干学院”等网络学习平台,并积极开展“优秀笔记展播”“积分大比拼”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学习吸引力和感染力,带动党员干部形成尚学、善学、乐学的优良学风,不断夯实“两文两论”工作基础。

  思想指引方向,灯塔照亮航程。专项行动开展后,海西州茫崖市委宣传部立即启动青年干部培养“青蓝计划”,结合青年干部工作实际,组织党政领导、中层干部及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与青年干部形成帮带关系,采用“1+1”模式,通过拜师结成对子进行“传、帮、带”,以“青蓝”成长积分考评、“青蓝”年度成果汇报等方式检验学习成果,并与学员评优评先、干部推介任用密切挂钩,推动青年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综合本领,着力培养一批干实事、破难题、谋发展的高素质年轻干部。

  在“业务大比拼”中激发工作热情凝聚队伍合力

  “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场生动的培训课。”德令哈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讲解员张梦楠说。4月2日,由海西州委宣传部、州总工会、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共同主办,海西州导游员、景区讲解员“讲红色故事、颂家国情怀”演讲大赛举行。来自海西州各红色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涉旅企业近20位选手聚集赛场,同台竞技,以比促学、以学提能。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以打造本领高强、业务精通的高素质宣传思想文化干部队伍为目标,组织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开展“比、晒、评”活动,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向典型榜样学习,不断推动海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出新出彩。

  以比鼓劲、以赛促学。围绕中心工作,每季度对新闻稿件、新媒体短视频等成果进行总结通报,比出好成果、晒出好做法、评出好经验。广泛开展讲解员技能竞赛、基层理论宣讲员大赛、机关“办文办会业务能力大比拼”“业务知识我来讲你来评”主题演讲、“业务知识和专业操作技能比武”、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理论+文艺”宣讲展演等练兵活动,在提升宣传思想文化干部业务能力的同时,持续激发干部职工团结奋进、争先创优的热情,为进一步做强做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打好干部队伍基础。

  此外,海西州宣传思想系统各单位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宣传干部大讲堂”活动,结合各自工作经验,开展《守正创新真抓实干》《新形势下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四个维度》等专题讲座,切实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示范标杆作用,为不断提升宣传思想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开好头、打基础。

  同时,通过“周一小课堂”,以讲、谈、论为主要内容开展干部培训,变“大水漫灌”培训为“精准滴灌”培训。通过“云端晒动态”,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编发工作动态,以微故事的形式展示工作成效,形成比业绩、学先进的浓厚氛围。

  在“作风大转变”中强化担当作为树立正气新风

  目标是动力,作风是保障。海西州宣传思想战线不断加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慵、懒、散、怕、推、脱”现象。扎实开展基层调研,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点难点任务,结合“营商环境整治年”“项目建设攻坚年”等活动,以蹲点式、探究式、行进式等方式,广泛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调研”活动,深入基层,重心下移了解基层困难,交流访谈基层群众需求,用心用情发现基层亮点,并形成《格尔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践路径》等一系列高质量调研报告,全面推进融媒体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

  柴达木日报社、海西州广播电视台积极开展“用笔尖触摸一线群众”“新闻采访入基层”等主题活动,让新闻宣传更接地气;海西州文联、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大力开展“文艺六进”活动,积极培育诗人、歌手、舞者、演员等优秀文艺工作者,精心打造展现生活、反映实践、记录时代、群众喜爱的精品力作。

  稳步推进作风建设,组织开展“知敬畏、敢担当、善作为”“查问题、强基础、交答卷、展风采”等实践活动,健全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干部敢闯敢干,形成有岗必有责、有责要勇当的鲜明导向,推动各项繁杂困难工作见人见事见效。认真梳理现有规章制度及执行情况,把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科学的制度规范和行为准则,使各项规章制度符合当前发展需求,推动实践成果常态化长效化。探索开展“我是支部小参谋”活动,每月轮流对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有力促进各项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格尔木市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复杂的时候,为更好筑牢宣传舆论阵地,凝聚力量共同抗疫,海西州融媒体中心4名记者赴格尔木市参与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发布了一大批优秀新闻作品,彰显了州级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能力大提升”中坚持守正创新、开创工作新局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通过专项行动,海西州宣传思想战线主动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责任使命,坚持站位全局抓引领,唱响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为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重任苦练本领、积蓄力量。

  海西州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张永义说,海西州新闻宣传战线坚持“走转改”,先后在天峻县、都兰县、大柴旦三个地区挂牌“四力”实践基地,把实践基地当作扎根乡村、观察乡村振兴、挖掘鲜活事迹的窗口,当作锤炼过硬素质、练就过硬本领的舞台,选派12支60余人次记者队伍围绕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经济发展等开展采访活动,陆续出品了《飞轮碾碎千里雪,马达响彻九天云》《努力护航群众“安居梦”》《用坚守换来万家灯火明》等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实现新闻采访“上接天线,下接地气”。

  业精于勤,更在于创新。聚焦提升“战略思维能力、改革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应急处突能力、高效执行能力”五种能力,围绕媒体融合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治理、文艺创作等工作实践,广泛开展文艺界政治理论培训、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能力提升培训、通讯员摄影能力提升专题培训、文化旅游人才服务质量提升培训、“知敬畏、敢担当、善作为”主题教育实践、“今日事今日毕”专项整治等活动,采取多岗位锻炼和“传、帮、带”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青蓝计划”、跟班学习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创新思路、拓宽视野、提升能力,以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和工作成效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再上新台阶。

  踏上新征程,面对新任务,海西州宣传思想战线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准确把握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持续深化拓展“四大”专项行动,不断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创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