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韩石:筑路青海心无悔 筑梦高原显担当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董慧    发布时间:2022-10-15 08:33    编辑:童洋

【二十大代表风采】筑路青海心无悔 筑梦高原显担当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青海省交通工程技术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韩石

韩石 本人供图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在广袤的青海大地上,一条条跨越沟堑、纵横南北、四通八达的公路,拉近了全省600多万青海儿女的距离。今天,一条条新建的道路依然在不断延伸拓展并相互联结成网,就像血脉一样滋润着青海大地。踏平坎坷成大道,离不开一代代青海公路人的心血与付出。

  今年42岁的韩石,出生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的一个小山村,小时候,参加过青藏公路建设的前辈总是会给他讲起当年筑路的故事。从一锹定城到数万大军筑路,从五道梁的艰难到天涯路的畅通,从骆驼拉刮板到车载人巡护,是言传身教的坚守,更是一代又一代人的实际行动和默默奉献。韩石深受影响,从那时起成为一名“筑路人”的梦想种子在他心中生根发芽。

  1998年韩石高考报考西安公路交通大学的公路专业,2002年毕业后进入青海高等级公路建设管理局,从此加入了青海交通大发展的队伍。2002年韩石作为技术员参与到青海省平安至阿岱高速公路建设中,负责公路建设的现场管理和资金管理,每天三点一线,工区、施工工地、项目办。山川旷野是他的工作场所,风餐露宿,水泥、石子、泥沙是他的家常便饭。经过5年的磨炼,韩石成为一名工程师。

  每一条道路的修建都凝聚着无数筑路人的辛勤与付出、勤劳与汗水。2010年,刚满30岁的韩石负责阿岱至李家峡公路工程的项目管理工作。阿李公路涉及路段穿越多座山脉、跨过多条河流,地形条件异常复杂,当地部分群众对项目建设有关政策理解不透,导致征地拆迁工作难度很大、进展缓慢,韩石肩负着很大的压力。但他坚信,严格按国家政策办事,即使再苦再累,也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征地拆迁工作。打定主意的他,立即协调组织工程项目办、地方政府有关人员、沿线群众代表开会商议,拿出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带头走村入户向广大群众讲解征地拆迁政策依据、补偿标准、补偿方式等内容,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终于在规定时限内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为项目施工创造了良好的用地条件。

  2013年,韩石负责德令哈至香日德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德香高速公路全线规划在海拔3100米的茫茫戈壁上,地形条件复杂多样、自然气候严酷恶劣,沿线缺水、缺电、手机无信号、便道不通畅、筑路材料匮乏,施工难度极大。面对这样的条件,韩石立下愚公志,缺水就用车拉,缺电就架线,没有路就开路,经过三年艰苦奋战,如期完成了德香高速公路项目,并实现全线通车运营。韩石说:“开山修路,遇河架桥是每一位公路建设者的责任,修好每一条路是我们最好的答卷。”

  在韩石的带领下,经过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2012年,阿李公路项目办被评为全国公路交通系统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单位,2014年,德香高速公路项目办被评为全国交通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先进集体。

  在韩石二十年的工作生涯中,修路成为了他生命的一部分。由于公路工程项目多数会途经边远贫困地区,韩石经常会接触到一些困难群众,他总会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尽自己最大能力提供一些帮助。在德香高速公路项目施工过程中,他与大家一起定期对沿线便道进行洒水、整修,方便当地群众通行,还组织参建单位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香日德镇小夏滩村修建了5座牧道便桥,加宽了6.2公里田间道路,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出行条件。作为一名“筑路人”,韩石舍小家为大家,把自己全部的心血投入到公路建设事业中。

  今天,青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蓬勃发展,从河湟谷地到西部戈壁,从高山大川到雪域高原,随处可见旌旗招展的公路建设项目,国省道公路干线建设取得了跨越式发展,高墩大跨桥梁、大长度隧道项目数量逐年增多。

  2019年,韩石负责青海省交通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工作。韩石说:“这是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尽职尽责,严格把关,确保在建项目质量安全受控。”随着一条条公路的通畅延伸,韩石敢于担当负责的良好形象深深印刻在了工程建设者心中。

  一路走来,韩石一直坚守在筑路一线,默默奉献,他用务实、奉献扛起了社会责任,成为一名专啃“硬骨头”的筑路先锋。如今韩石已经在筑路一线奋战了二十个春秋,交通的发展,城市的繁荣,韩石和千千万万个筑路人一样的辛勤付出,他们用双脚一步一步丈量着千里高速,用双手一点一点托起万座大桥。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