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钱建华:守护电力“天路” “点亮”万家灯火

来源:青海日报    作者:芈峤 谢莉蓉    发布时间:2022-10-15 08:33    编辑:童洋

【二十大代表风采】守护电力“天路”  “点亮”万家灯火

——记党的二十大代表、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职工 钱建华

钱建华在玉树联网工程年检现场对青年员工开展现场技术指导。摄影:谢莉蓉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37年,从稚嫩少年到电力技术专家;

  37年,从格尔木唐古拉山起步,足迹遍布青海百余座变电站;

  37年,从学习电力检修到精准诊断上万台电网设备;

  37年,如一日始终保持最初的热爱与专注;

  ……

  他是钱建华,国网青海超高压公司变电检修中心状态评价专责,负责青海主电网330千伏及以上57座变电站的常态化检修和故障抢修。

  他扎根青藏高原艰苦一线37年,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青海省道德模范、中央企业先进职工、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他把个人价值追求和奋斗目标融入到党和人民的电力事业中,用实干担当践行光荣使命。

  初心如故

  当好电网“外科医生”

  “别看电网设备全是铁疙瘩,它们是有灵性的,只要我们悉心呵护,它们就不会‘闹脾气’。”钱建华这样说。他对它们的“脾气”了如指掌,每当设备“生病”,都能精准治愈。

  记得一次在750千伏西宁变电站检修中,开关刀闸无法分离,情况紧急。钱建华顶着零下13℃的低温和凛冽的大风爬上构架,踮着脚、弓着腰,整个身体俯在冰凉彻骨的金属设备上,神情专注,像是外科大夫在全神贯注做手术。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作业,“哗”的一声,刀闸分离,故障排除。而他的腿脚被冻得僵硬不能行走,最后是同事们把他从构架上抬了下来。

  钱建华总是选择最难、最苦的工作,连续几十个小时不合眼是常有的事。每次重大检修工程验收,他就连续两三个月吃住在变电站。面对急难险重的“硬骨头”,钱建华从未畏惧退缩,他永远冲在最前。

  37年来,他参与了青海上百座变电站以及青藏联网、青新联网、青豫特高压、果洛联网、玉树联网等重大工程验收投运任务,完成上万台开关的检修和数千次设备抢修及应急处理。

  创新增效

  破解设备高原适应性难题

  “每一次创新是为了解决现场遇到的问题,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保障人身及电网安全。”钱建华这样说。

  高原地区昼夜温差大,变电站里的金属母线筒容易随着气温的变化伸缩移动。然而又因气候干燥,金属母线筒与支撑装置间常出现卡涩,母线易出现拉裂故障。钱建华实地考察了青海所有750千伏变电站,潜心研究寻找解决方案,最后提出在每段金属母线筒支撑处安装滚轮减小摩擦阻力,使母线筒可以灵活伸缩而不出现故障,这项改进技术被应用到了青海所有750千伏变电站中。

  多年来,针对高原上电力设备的各种“疑难杂症”,钱建华分析环境特性,摸清设备“脾性”,研究开展改良工作,先后研制出了高原型旋转式隔离开关、高寒地区新型断路器气动机构、新型旋转式隔离开关触头等,有效解决了开关设备的高原适应性难题。

  钱建华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不懈的创新创造,有力推动了青海主电网一项项工艺革新和技术攻坚,先后完成创新项目400余项,示范创新了100余项国家专利,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以他名字命名的“钱建华职工创新工作室”被授予首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

  深耕厚植

  匠心播撒无限光明

  钱建华始终坚信,精湛的技术是干好工作的前提,而技术的重要价值在于传承。

  这位“60后”经常和“80后”“90后”青年一起忙碌在变电站,对年轻人进行现场教学和技术指导,将所学倾囊相授。他以培训师和职工创新工作室领头人的双重身份,带领学员深入到各个变电站、各个检修现场看设备、找隐患、解难题,为了能让每名学员看清楚、听明白,他陪着学员轮流爬检修平台,一遍遍登梯、一次次操作,有一次还引起腰伤复发,他一声不吭,贴上膏药咬着牙坚持教授。

  面对青年员工遇到的困难和疑惑,钱建华总能快速找出症结,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为大家理清头绪、打开思路。对于青年员工撰写的创新方案,他总是逐字逐句修改,记下问题和新的想法思路,很多时候他批注的内容都超过了原文字数。

  钱建华把所学、所思、所长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徒弟和同事们,培养出了一批批技能精湛、作风过硬的运维检修能手。他是青海电力检修员工的“爱豆”,若能成为钱建华的徒弟是青年员工最大的光荣。

  钱建华有一个质朴的梦想:“电网十分坚强稳定,设备少出甚至不出故障,以更少的人力和更高的效率来守护更多的设备,让人民群众永远用上放心电。”

相关新闻↓
[ 打印 ]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青海省互联网新闻中心主办      版权所有:青海新闻网
未经青海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E-mail:webmaster@qhnews.com 青海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许可证:63120170001 青ICP备19000163号 青公网安备 63010302000199号